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跳出“舒适圈”

2022-08-24 18:36:2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陈鲁民


●要想成功登上人生的“泰山之巅”,就不要在“舒适圈”歇得太久

心理学中有“舒适圈”的概念,又称“心理舒适区”,指一种生存状态与生活模式。在这个圈子里,少有压力、竞争,也很难有创新、挑战,人们感到舒适轻松、安逸自在。但是,长期停留在“舒适圈”里,会使人斗志衰退,不思进取、得过且过,饱食终日、无所用心,最后可能被社会淘汰、被时代抛弃。正如古人所言,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所以,那些不甘平庸、胸怀大志的志士仁人,都很警惕舒适生活对自己精神的侵蚀、意志的消磨。东汉末年,刘备投奔江东刘表后,日子过得很舒适,也有点安于现状了。一日如厕,他发现自己因为久离战场,长期不骑马,腿上的虚肉又长了起来,不禁感慨,这样下去,光复汉室大业何时才能成功?刘备是个头脑清醒的人,没有被“舒适圈”所麻痹,而是警醒自己不能在“安乐窝”里堕落,后来毅然踏上一条充满艰辛但又饱含希望的开基立业之路。

相反,历史上的商纣王、周幽王等,都是在“舒适圈”中贪图享受,乃至骄奢淫逸,结果最后都使国家走向衰落,也导致自己身败名裂,在历史上留下诸多教训。

平心而论,七情六欲人皆有之,追求舒适是人的本性。但若沉溺于此,忘了奋斗,忘了初心,忘了飞速发展的形势,忘了竞争对手的虎视眈眈,则是很危险的。“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生活中爱美食,爱听戏,但他放下舒适安逸的生活,选择了为国家为民族隐姓埋名,拼搏奋斗。他殚精竭虑,朝乾夕惕,终于和团队一起造出了震惊世界的“国之重器”,为国家作出重大贡献,自己也青史留名。

富有人生智慧的人都知道先苦后甜的道理,事情没干成之前绝不会在舒适之境耽搁太久,更不会因为耽于舒适而忘了使命和责任。境界更高的人则会看轻舒适享受,心系国家和民族命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关注群众利益,“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就是令人高山仰止的境界了。

泰山中天门以北有个“快活三里”,地势平坦,风景宜人。一般游客从山下攀登至中天门,已经疲惫不堪,到了“快活三里”便可以坐下来休息放松。而有一类人却从不随便在“快活三里”停留,那就是负重上山的“挑山工”,因为他们知道如果在这个“舒适圈”一休息,腿脚就懒了,心气就泄了,再想攀登前方更加险峻的“十八盘”,就难上加难了。人生如爬山,旅途上也有很多“快活三里”之类的“舒适圈”,既是小憩歇脚的佳境,也可能是麻痹意志的陷阱,就看我们怎么对待。要想成功登上人生的“泰山之巅”,就不要在“舒适圈”歇得太久。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