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创造人生的留白之美

2022-08-24 18:32:4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濮端华


●一个深谙留白之道、洞察留白之势、善用留白之妙的人,往往能创造出人生的留白之美

新闻编辑实践中,为了让报纸版面更为匀称、协调、清新,避免给人以压迫感和沉闷感,编辑排版时常常要有意留下一定空白,以此增强版面的美观度。其实,留白不仅是编辑的艺术、创作的艺术,也是生活的艺术。一个深谙留白之道、洞察留白之势、善用留白之妙的人,往往能创造出人生的留白之美。

深谙生活的留白之道。庄子有“虚室生白”之说,意即空阔的房间才显得敞亮,如果房间里堆满杂物,即使有光线,也很难透射进来。人的心灵如同房子,如果心里充满浮躁和欲望,必然难以安静、平和。一个人只有勤于拂拭心灵的尘埃,内心的世界才会明亮而坦荡。《警世通言》中讲:“势不可使尽,福不可享尽,便宜不可占尽,聪明不可用尽。”一个深谙留白之道的人,应当懂得其中要义:人固“使势”,但“不可使尽”;人固“享福”,但“不可享尽”;人固“占便宜”,但“不可占尽”。所谓“不使尽”“不享尽”“不占尽”,即为“留白”。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人生本就不可能圆满,因而也不能被填得太满;人的欲望本就不可能完全满足,因而诸事也不必太强求。留白作为一种生活之道,反映着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决定着一个人的名利观、得失观和处世观。

洞察生活的留白之势。势者,时势、趋势、情势也。洞察生活的留白之势,就是要善抓留白的时机、把握留白的分寸、掌控留白的主动。何为善抓留白的时机?譬如,当你追求某个目标却迟迟难以实现时,你是否意识到这个目标不切实际、高不可攀,进而应作出更加符合实际的调整?何为把握留白的分寸?譬如,当你在公共场合激情满怀地发言时,你是否清醒意识到有一些话不必说、不宜说,或者可说可不说?何为掌控留白的主动?譬如,当你头顶桂冠走上众目所瞩的“红地毯”时,你是否懂得低调谦和?洞察留白之势,就必须超前预判、准确审度、理性面对、果断决策。超前预判才能及早谋划,准确审度才能实事求是,理性面对才能顺势而为,果断决策才能相机而动,进而达成留白的现实预期和美好愿景。

善用生活的留白之妙。《宋史·岳飞传》有云:“阵而后战,兵法之常;运用之妙,存乎一心。”所谓“运用之妙,存乎一心”,意即运用得巧妙、灵活,全在于用脑、用心、用情、用理。善用生活的留白之妙,就是要辩证理解、科学把握实与虚、疏与密、急与缓、浓与淡、收与放、进与退的实践规律。善于虚实相生、化虚为实,即为留白之妙;善于疏密相宜、错落有致,即为留白之妙;善于急缓相济、一张一弛,即为留白之妙;善于收放自如、得失有度,即为留白之妙。善用生活的留白之妙,固然需要“三更灯火五更鸡”的埋头苦干,但也要有“听取蛙声一片”的闲情逸致;固然需要“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顽强毅力,但也要有“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豁达悠远。概而言之,善用生活的留白之妙,就是要在“经历风雨见彩虹”的高光时刻之后,能够坦然接受“也无风雨也无晴”的宁静与平和。

人们常说:“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生活之美客观存在、无时不在、无处不在,但需要人的主观作为、主动发现,才能由隐在变为显在。与此不同的是,人生的留白之美预先并不以隐在的形态客观存在,而必须通过人的主观设计和有意安排,才能孕育并显现出来。因此,人生的留白之美需要创造。如何才能创造人生的留白之美?生活的经验告诉我们:它需要一种修为,是那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的修为;它需要一种智慧,是那种“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的智慧;它需要一种眼力,是那种“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登泰山而小天下”的眼力;它需要一种想象,是那种“独钓寒江雪”“深山藏古寺”的想象;它需要一种艺术,是那种“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的艺术;它需要一种胸怀,是那种“见人之得如己之得”“见人之失如己之失”的胸怀。创造人生的留白之美,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和宝贵的生活经验,也应成为一种生活境界、处世准则。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