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舰艇甲板上走来陆军防化尖兵

2022-08-24 18:08:3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赵淼 本报记者 洪治


盛夏夜,某海域,海军某登陆舰支队武夷山舰破浪前行。

“‘敌’机两架,可能携带化学武器对我舰实施袭击。”一阵急促的警报声打破平静,广播里传来舰指挥所情况通报。船舱内,陆军某防化旅官兵与该舰官兵迅速穿上防护服,一场联合防化保障演练拉开帷幕。

这是他们第一次在海上联合开展防化保障演练,但大家都表现得沉着冷静。

“虽被誉为‘降魔神兵’,但在海上实施防化作业还真是不小的考验。”据现场指挥员高翔介绍,该旅官兵登舰之前已做了相关准备,利用有限时间完成了抗晕眩、海上救护、战术协同等课目的强化训练。

“舰体受染,立即查明毒剂种类。”接到舰指挥所的指令,高翔立即命令侦察班班长向政武带领班组前出侦检。由于舰体剧烈晃动,官兵一时难以观察到受染征候,加之天色渐暗,更加大了侦毒工作难度。

向政武迅速与熟悉舰船情况的武夷山舰防化兵任凯做了简短交流,快速将舰体划分为多个区域,以从边缘向核心渗透的方式安排人员逐区侦检,并按染毒程度不同依次布设标识灯。很快,二人绘制出一张侦察要图。图上,毒剂种类、重点受染部位等标记得一目了然。

“开始全面洗消!”洗消班依据侦检结果迅速调配好洗消剂,班长杜科升按照指令带领班组成员背负便携式洗消器,对全舰实施洗消。

据杜科升介绍,海上与陆地不同,洗消作业不能采用大面积冲刷的方式,而要根据携带洗消剂的储量和舰体面积控制消耗。为此,他在该舰二级军士长刘振宁协助下,科学划分洗消区域,标定洗消剂用量,然后与战友一起精准实施洗消作业。

“受染区域毒剂浓度值达到安全范围,人员可以解除防护。”紧张的作业之后,警报解除。官兵脱下被汗水浸透的防护服,来不及休息调整,便趁着月色在甲板上开始了总结复盘……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