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疆军区某团引导服役期满老兵搞好传帮带

授业解惑育好“接班人”

2022-08-22 16:45:4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邹珺宇、蒋近近报道:“操作新装备过程中,如出现某部件暂停运行的情况,可打开终端显示器查找原因……”8月中旬,新疆军区某团高原驻训场上,临退役老兵、二级上士徐嘉乐围绕某型新装备操作的要点难点,为新战士进行讲解示范,并将自己积累多年的装备操作经验倾囊相授。

“我们注重发挥临退役老兵的‘酵母’作用,鼓励他们授业解惑育好‘接班人’。”该团领导介绍,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周期较长,加之近年来武器装备信息化、智能化程度不断提高,新兵上岗需要一段适应期。为加快新老接替,缩短人才培养周期,他们注重用好老兵这笔宝贵财富,广泛开展临退役老兵传帮带活动,鼓励临退役老兵与新战士结对帮带,将训练小窍门、技术小绝活传授给他们,做到人才不断代、技术不断层。

该团五营一连雷达技师、一级上士张枫是团里有名的训练标兵和专业尖子,多次在比武竞赛中斩获佳绩。临退役前,他根据自己多年经验整理出详实的工作笔记,并主动担任营里雷达操作手集训教练员,为战友传授经验。

此外,该团还拍摄制作临退役老兵专业训练系列授课视频,供官兵学习借鉴;在全团范围内举办“我的训练绝技”主题交流会,将专业骨干人才在实践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分享给更多官兵。

人走技术留,经验传战友。近期跟随临退役老兵陈东交学习高原高寒环境下航模飞行的下士丁兆胜说:“老兵的经验是在一次次任务实践中积累下来的,我一定珍惜机会、努力学习,争取早日成为像他那样的技术能手。”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