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探索军地共建新模式

遴选特色农产品研发军用食品

2022-08-22 16:42:4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刘洪亮、魏滨报道:“食品包里新添的刺梨干,营养丰富又开胃,多配两袋就更好了!”试吃新研发的军用食品后,西藏军区某部官兵给军用食品专家、高级工程师郝利民打来反馈电话。继薏米干粮和香菇干粮等营养食品进入部队后,经严格考察评估并报上级批准,又一种贵州特色农产品被纳入军用食品采购目录。一批批特色农产品走出贵州深山,助力部队官兵均衡营养、提高体能,也为当地企业和农户增加了收入。

贵州省特色农产品多,但有的地区尚存在“品牌立不起来、产品销不出去”的现象。近年来,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积极支持贵州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贵州省有关部门签订《军民共建助力乡村振兴合作协议》,积极探索“研究院科研人才优势+贵州特色资源优势”合作模式,持续推进贵州特色农产品产销与军用食品研发。前期,该研究院多次派出专家组,了解乡村振兴的具体需求,与贵州省军区官兵一起深入遵义、安顺、黔西南州等革命老区调研,与当地相关食品加工企业和科研院所开展技术交流。

着眼发挥贵州部分特色农产品优势,该研究院军用食品专家团队经过反复遴选试验,将贵州生产的薏米、食用菌、刺梨等特色农产品作为原料研发军用食品,并完成在高原、寒区等特殊地域的试验。

在此基础上,军地双方将积极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技术转移落地,实现营养食品及其技术的军民两用,打造符合部队官兵需求的特色食品品牌,实现标准化规模化生产。据悉,下一阶段,军地双方将以食品研究开发为基础,进一步深化合作。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