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把信任传导到基层

2022-08-22 16:18:0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王万波


某部党委机关在指导基层建设时,不仅把任务、标准、压力传导到了基层,还把信任传导到基层,给基层充分的自主权,让基层在按纲抓建中发挥主体作用。这一做法,极大激发了基层官兵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力推动了基层建设全面发展、全面过硬。

党委机关帮建基层,首先要解决好态度问题。而信任基层,是党委机关应有的根本态度。邓小平同志说过:“相互信任本身就是战斗力,是重要的战斗力。”党委机关信任基层,充分发挥基层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不仅能提高基层建设质量,还能产生上下同欲的凝聚力战斗力。有的基层官兵认为,现在压力传导到了基层,信任却没有传导到基层。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基层非常渴望信任。因为有了信任,才能让他们放开手脚、主动作为,把基层建设成为响当当、过得硬的战斗集体。

实践告诉我们,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依靠基层、建强基层这一条永远不能丢。近年来,很多党委机关指导基层自主抓建,让基层在大项任务中挑大梁、担重任,极大提升了基层的“造血功能”。然而,仍有少数党委机关对基层信任不够,总认为自己很高明,习惯于用“管”的思维来指导抓建,动辄大包大揽、“不”字挂帅。如此“过度控制”,就会造成基层“你不放心,我不用心;你不放手,我就甩手”的心态,影响部队全面建设。

基层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最需要在信任的环境下深入细致地落实好。我们常讲,抓基层要下好“绣花功夫”,而“绣花”离不开信任的工作环境。如果缺少信任,机关干涉太多,基层还未“绣出几针”就被机关政出多门打断,还怎么能锻造出战斗力?也难怪一位营长说,“少数机关常常越俎代庖,啥都想抓、啥都要管,我只能疲于应付,上面说啥我干啥,上面查啥我抓啥”。事实证明,没有信任就没有空间,没有空间就没有动力和活力。

“信任指数”关乎打赢底数。党委机关抓建基层的根本目的,就是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基层。基层要能够在战时独当一面,成为克敌制胜的“刀尖子”,最需要的就是上级的充分信任。只有平时给予信任,基层官兵才能锤炼临机决断能力,一旦投身瞬息万变的现代战场,才能及时准确领会上级意图、战胜强敌对手。

当然,信任不等于放任,放手不等于撒手。当基层遇到实际困难时,党委机关要主动帮助基层;当基层工作出现偏差时,要及时予以纠正。只要科学指导基层、真心帮带基层,上下信任的基础就愈加牢固,部队就会凝聚起强大的战斗合力。

(作者单位:32616部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