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向学习要战斗力

2022-08-22 16:13:0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蔺春来


1939年4月24日,在延安东关,两个小战士兴冲冲地来到毛主席跟前,向他问好。毛主席停下脚步,笑道:“我不叫毛主席,我叫毛泽东。”说着便弯下腰在自己的手心上写“毛泽东”三个字,耐心地教起了小战士识字。这一幕恰好被摄影记者拍了下来,留下了珍贵的历史镜头。毛泽东同志教小战士识字的历史瞬间,真实反映了我们党和军队在艰苦斗争环境中努力学习文化的生动场景。

我军历来重视学习,始终把提高官兵科学文化素质作为加强部队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早在建军初期,部队就设立青年士兵学校,编制青年识字课本,从识字写字抓起,帮助官兵提高思想文化水平。为了学好文化,我军各部队因地制宜创造性开展学习。虽然当时条件异常艰苦,但大家学习很认真、很刻苦。即便在长征途中,红军战士也没有停止过学习,他们认字就在背包上,写字就在大地上,课堂就在大路上,桌子就在膝盖上。宣传员在前面战士的背包上挂一块小木板,上面写上几个字,供后面的战士学习。多年后,一位老红军感慨:为了摆脱敌人追击,那么多好不容易缴获来的辎重装备都丢了,唯有识字板没有丢。这块小小的识字板,在战士的眼里就是文化,就是希望,就是未来。正是背着识字板出征,带着小课本战斗,广大官兵不断提高文化水平、坚定理想信念。

战争是血性的比拼,也是智慧的较量。从一定意义上说,正是由于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中国共产党人才找到了革命的正确道路,才能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战胜强敌,取得革命的最终胜利。毛泽东同志曾强调,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而愚蠢的军队是不能战胜敌人的。这一论断,深刻揭示了学习力与战斗力之间的辩证关系。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始终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斗争中开展建设,探索形成了具有我军特色的文化传统和精神价值,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等红色精神,都饱含着我党我军善于学习的精神内核。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当今时代,随着人工智能和信息网络等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战场向太空、极地和深海等领域不断延伸,武器装备科技含量不断增高,这对官兵的科技文化素质不断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不具备先进的文化素质、科技素质和军事素质,就无法驾驭现代战争。习主席深刻指出,我军打现代化战争的能力不够、各级干部指挥现代化战争的能力不够,这两个问题依然很现实地摆在我们面前。这就要求广大官兵要持之以恒地保持学习状态,常怀“本领恐慌”的危机意识和“能力不足”的忧患意识,主动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努力掌握科学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准确把握现代化战争的本质规律和制胜机理,不断提升打赢本领。历史告诉我们,好学才能持久,善学才有收获。军人既要握得紧钢枪,又要拿得住书本;既要打得赢军事仗,更要打得赢认知战。同战争年代相比,今天的生活学习条件已极大改善。广大官兵要保持和发扬我军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自觉走出“舒适区”,在学习中储备新知识,在苦练中形成新技能,在探索中设计新战法,将学习力转化为战斗力,将知识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为打赢未来战争锻造过硬本领,始终做党和人民可以完全信赖的英雄军队。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