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你的表扬很重要”

2022-08-22 16:08:1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第79集团军某旅指导员 朱磊


“指导员,我不想在这个班待了!”一天晚饭后,战士小李找到我,一脸忧伤地提出调班请求。

我心里一震,忙问其缘由。小李支支吾吾地说出实情。

班长刘康,性格豪爽、心直口快,对班里战士要求较高。下连后,小李的体能成绩一直提升很慢,每次考核基本都在连队下游徘徊,为此没少挨刘康批评。但班里战友或多或少都被班长表扬过,小李打心底渴望自己能得到班长表扬,哪怕一次也行。

于是,小李私下里偷偷加练体能。为了提高3000米跑成绩,他早上提前半小时起床,到操场练习跑步;晚上熄灯后,还会进行肌肉力量练习。尽管很努力,他的进步幅度却始终不明显。得到班长表扬的愿望一直没能实现。

但前不久,情况有了改变。在排里组织的3000米跑考核中,小李跑出了个人最好成绩。这让他十分开心,满心期待晚点名时会得到班长表扬。不承想,直到队伍解散,班长都未提只言片语。

小李伤透了心,之后干什么都提不起劲儿。日子久了,他觉得自己在班里可有可无,便滋生出离开的念头。

了解完前因后果,我没有立即答应小李的请求,但允诺会给他一个解决办法。小李走后,我陷入了沉思:很长一段时间里,对待成绩暂时落后的战士,“小批评小进步,大批评大进步”的思想在一些带兵人心中根深蒂固。但仔细想想,这些战士更需要鼓励和肯定,一味批评可能会把他们的心劲儿都批评没了。

随后的教育课上,我组织了一次讨论,让大家围绕“带兵,批评和表扬哪个更有效”发表看法。大部分官兵认为,和过多的批评相比,表扬和肯定更有激励作用。

“作为带兵人,你的表扬很重要,因为这是对战士的肯定,也是对他们的激励!”听完大家的发言,我总结道,“另外,我还想提醒各位带兵人,要看到战士的成长和进步,即使是小幅度的进步,也要及时给予正面的、积极的回应……”

课后,刘康主动找到了我,诚恳地说:“指导员,我知道错了,你看我的表现吧!”原来他知道了小李想要调班的事,也认识到自己带兵方法存在问题。此后,刘康一改往日的作风,不仅把表扬用到日常工作训练生活中,还在班内开展“互学互赞”活动,让大家帮带小李共同进步。

一天熄灯后,小李找到我,不好意思地开口:“指导员,我能收回以前的话吗?我现在不想离开这个班了!”我故意一脸严肃地说:“你可要想好啊!我正打算和连长研究这事呢。”“想好了,我要在班里好好干!”他斩钉截铁地说。“那好吧!”我笑着拍了拍他的肩膀,“我相信你肯定行。”

(王明洪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