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海拔4500米:这里有我想要的青春

2022-08-22 11:21:0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张子钦


“原来,这就是我想要的青春!”黄杰跟父母视频时说道。抚摸着手里的几张照片,黄杰跟父母仔细讲起照片背后的故事。

入伍前,黄杰是一所影楼的摄影师,刚大学毕业,就拿到上万月薪,然而,他却一点也开心不起来,“大好青春却是每天为别人拍婚纱照,心里总觉得哪个地方空落落的”。

无意中,黄杰在网上看到西藏边防官兵巡逻的照片,他们战风雪、斗严寒,用双脚丈量祖国边防线……这一幕深深地烙在黄杰脑海里。

“他们是更值得用相机去记录的人!”得知黄杰想要去西藏当兵,身边的亲戚朋友都在劝他,“影楼收入那么高,跑高原当兵干啥”“你可是家里的独生子,你走了,家里谁顶着”……黄杰还是坚持自己的选择:“追寻心里的答案。”

我们想要的青春到底什么样?雾锁云天,风雪依旧,没有人回答,只能自己去解答。

去年冬天,已经在部队成长为排长的黄杰,第一次踏上边防巡逻路。“这和我在网上看到的巡逻场景简直一模一样!”黄杰开心地和战友说。

满眼皆是雪白,一脚下去,积雪没过膝盖。就这样,黄杰和战友一起翻雪山、越冰河,经过长途跋涉,终于到达了界碑处。

看着身后深一脚浅一脚的足迹,抚摸眼前的界碑,自豪感油然而生。拿起笔为界碑描红的时候,黄杰激动不已:“我写下的是祖国母亲,我站立的地方是祖国的大地。”

追寻的脚步迈开了就不会停下。连队驻扎在海拔4500米的高山上,风大雪大,时常要加固帐篷。

黄杰早上起来第一件事不是洗脸刷牙,而是集合去“挖”炊事班帐篷。一夜风雪,雪积压在帐篷顶,远远看去,炊事班的帐篷就像一个凸起的“雪山”。

那个清晨,战友们像往常一样,紧锣密鼓地扒雪、砸地钉、加固帐篷,黄杰也一手拿相机、一手拿铁锤跟着跑出来。

“正愁找个人砸地钉呢!”班长惠建锋看到黄杰,笑着打招呼。

黄杰放下相机,抡起铁锤,准备跟地钉来个“硬碰硬”。这时,惠建锋握地钉的手让黄杰愣了一下。布满裂缝的双手上,夹杂着许多冻疮。

黄杰心头一颤,握住的铁锤已举起,又轻轻落下。他把铁锤放在一边,转身拿起相机,随着“咔”的一声,惠建锋的手,成了他镜头中的定格画面。

兵龄12年,守防12年,如今的黄杰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工作环境艰苦,夫妻异地而居,他仍能笑着面对。“这就是我想要的青春吧。”黄杰这样想着。

巡逻、站岗、训练……时光易逝,寻找自己想要的青春,这条路,黄杰坚定地走着。看着手里一张张照片,黄杰笑了,原来他想要的青春,就是这数年如一日的坚守,是笑对困难的坦然,是戍边卫国的决心。

一位作家说:“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清风徐来,有些书页来不及用手去翻,就已匆匆而过。

“我们选择不了这本书的厚度,但是可以选择去读那本书,选择度过怎样的青春。”戍守在距首都北京4000多公里的西藏边陲,黄杰说,坚守,就是驻守这里军人共同的选择、共同的青春。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