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海上竞技战味浓

临沂舰参加“海洋之杯”舰炮防空反导科目比赛见闻

2022-08-19 17:22:5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冯升 王凌硕 通讯员 杜钰


蔚蓝海面,战舰驰骋。

8月17日下午,“海洋之杯”水面舰艇专业比赛舰炮防空反导科目比赛在青岛附近海域拉开战幕。

裁判员一声令下,中方参赛舰临沂舰快速机动,驶向射击阵位。作战指挥室内,临沂舰官兵紧盯荧屏,根据上报信息精准操作设备,快速跟踪目标。

“空中来袭目标毁伤能力强、拦截时间短、防御难度大,是舰艇安全的严重威胁。”临沂舰舰长耿光介绍,“防空反导是世界各国海军公认的作战难题之一。破解这一作战难题,需要全舰具备高水平的协同配合和应急处置能力。”

随着雷达锁定靶机,舰炮操作人员快速进行射击准备。靶机进入射程后,舰炮果断开火。伴随巨大的声响,靶机被成功击中。

以往“海洋之杯”项目比赛一般使用空投伞靶,属于无动力慢速下降靶标。此次比赛紧贴实战设计,使用高速靶机模拟低空导弹。“如此设置比赛,旨在有效检验舰艇装备性能和全舰协同作战能力,不断提高舰艇整体防御作战水平。”比赛裁判王峰告诉记者。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谈及这次参赛感受,耿光说:“将每一个动作练到极致,形成肌肉记忆,才能实现人与装备的最佳结合。这是我们平时训练中的追求,也是这次夺得第一的秘诀。”

比赛结束,海面归于平静。获得好成绩的临沂舰官兵开始复盘、总结经验,为下一阶段的比赛做好准备。

(本报青岛8月18日电)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