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凝望深蓝

2022-08-19 17:06:0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倪帅 李云飞


18岁那年,聂凯报名参加空军招飞。面试前,父亲聂玉龙为他进行“特训”:如何敬礼,如何立正、稍息……烈日下,父子俩训练起来一丝不苟。

功夫不负有心人。录取通知书寄来的那天,父子俩兴奋地骑上自行车前去取。天气非常热,聂凯坐在后座上,看着父亲被汗水打湿的后背,忍不住跳下车:“爸,还是我来骑吧!”

聂玉龙怔了怔,缓缓点点头。就这样,他坐在车座上,一只手轻轻扶住儿子结实的后背。

那天,看到通知书的那一刻,向来沉稳内敛的聂玉龙激动得像个孩子,眼角泛起泪花。那是聂凯第一次看见父亲掉眼泪。

那年,由于身体原因,聂玉龙与万里长空差了“一步之遥”,转岗成为一名训练参谋。这几乎成为他心里一个一直解不开的结。

聂凯记得儿时,父亲曾带他来到飞行外场参观。那次,听到战机引擎发出的巨大轰鸣声,他激动得大声说:“爸爸,我长大了也要开飞机。”聂玉龙拍了拍他的肩膀,欣慰地笑着,鼓励他:“以后就看你了!”

这些年,聂玉龙还非常喜欢收藏飞机模型。家里的柜子里,错落有致地摆放着各类飞机模型。当年,到军校第一天,聂凯就收到一份礼物——战机模型。放寒假时,他将这架模型送给了父亲。这份特别的礼物,被聂玉龙放在了家里最显眼的位置。

上军校期间,聂凯不懈努力着。他明白,他身上还肩负着父亲的梦想。

然而,临近毕业,在一次训练时,聂凯的手腕不幸骨折。

“决不能让小凯留下同样的遗憾!”聂玉龙闻讯后,匆匆赶往儿子所在的学校。

在聂玉龙的陪伴下,聂凯完成了手术,并经过一段时间恢复训练后,顺利通过了毕业考核。考核那天,聂玉龙也受邀来到现场。聂凯老远就看到父亲,那坚强的身影,仿佛在前方牵引着聂凯,不断给他力量。

毕业后,聂凯成为一名飞行员。更为巧合的是,他被分到了父亲的老部队。站在父亲曾经奋斗的热土上,聂凯感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情感连接和精神传承。

又过了几年,聂凯经过层层选拔,成为一名海军舰载机飞行员。

海军舰载机飞行员的训练充满了挑战。有一段时间,聂凯成绩总是原地踏步,重重压力困扰着他。一个寂静的冬夜,他拿出父亲的一张照片仔细端详。照片里,聂玉龙坐在飞机上意气风发。聂凯想,父亲当初该是多么渴望翱翔蓝天!他们那一代军人奋力追逐的航母梦如今已实现,自己又怎能轻易放弃?接下来的日子,聂凯训练更加刻苦。不久后,他顺利完成陆基模拟着舰考核,离航母着舰目标又近了一步……

后来,聂凯休假回家。一向很少下厨的父亲,特地研究了菜谱,张罗了一桌香喷喷的饭菜。聂凯还发现,家里的柜子里,除了摆放着父亲这些年收藏的飞机模型,还摆满了有关航母知识的书籍。那天,吃着父亲做的饭菜,聂凯不禁热泪盈眶……

收假前,他们再次约定,聂凯实现着舰目标时,聂玉龙一定到现场见证儿子的荣光。

初春的渤海,风高浪急。辽宁舰逆风航行,又一批舰载机飞行员迎来属于他们的大考。

那天,聂凯穿戴好飞行装具,走上航母飞行甲板。他面对大海深呼一口气,目光眺望着无边无垠的海天。

完成数次考核后,聂凯成功取得航母飞行资质。走下战机,甲板上一片沸腾,战友们掌声雷动。

由于多种原因,聂玉龙没能到现场。站在辽宁舰宽阔的甲板上,聂凯向着海天之际的深蓝凝望。他知道,父亲若在现场,定会为他感到自豪。

驾驶战机返场后,聂凯拿出手机,将顺利通过考核的消息告诉了父亲。

那一刻,父子俩的约定在海天绽放。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