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大力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生态环境

2022-08-19 17:00:2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徐建华


习主席深刻指出,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环境作为影响人才集聚的关键因素,关乎吸引力、凝聚力、驱动力、竞争力,直接影响甚至决定着人才的追求方向和目标选择,进而影响和决定着人才队伍建设的整体质量。实施人才强军战略,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人才支撑,必须把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真正使广大人才赢得尊重、放飞理想、共创伟业。

营造人才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必须想方设法为人才提供健康成长的沃土。鲁迅先生曾说:“譬如想有乔木,想看好花,一定要有好土。”做好人才工作,需要在加强全方位培养上下功夫。要进一步走开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路子,推广运用“人才+实践平台”抓建模式,加快构建战教耦合的院校人才培养格局。从事业需要出发用好用活各类人才,用特殊政策对待急需紧缺的特殊人才,不求全责备,不论资排辈,不搞一把尺子量长短,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英雄有用武之地。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及时发现、大胆使用各类优秀人才,鼓励引导各类人才在火热的军事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营造人才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必须遵循科学的管才用才之道。我军人才建设发展实践表明,高效的人才管理工作,离不开科学的导向、精准的设计和良好的制度。各级党委机关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转变工作方式,创新管理方式方法,打破人才发展的壁垒,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障碍,真正为人才“松绑”,让人才从一些繁琐无效、虚耗“内卷”的困扰中解脱出来。坚持管理育人,科学把握军事人才成长的特点规律,加强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更好地为军事人才培养提质增效。体制顺、机制活,则人才聚、事业兴。各级领导干部应自觉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工作的能力,增强选人用人的科学性、准确性、公信度。不断建立健全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人才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最大限度把各类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激发出来。

营造人才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必须紧紧围绕“人才链”积极构建“服务链”。回顾党的历史,老一辈革命家为国惜才的故事历历在目:周恩来视科学家为“国家宝贝”,朱德亲自追回电台技术员,邓小平甘当科技人才的“后勤部长”……这些都充分彰显出老一辈革命家身上强烈的爱才意识。各级领导干部应充分尊重人才的主体地位,真诚倾听人才心声,关心人才成长发展,主动服务人才所需,使各类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平台、发展有希望。要落实好相关制度规定,为人才解决好家庭后顾之忧,让各类人才能够安居乐业,工作有尊严感、身份有归属感、奉献有成就感、生活有幸福感。积极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误的良好氛围,放心放手大胆使用人才,用宽容与信任凝聚人心,让优秀人才活力竞相迸发。

人才环境是软实力,环境建设却需要下硬功夫。广大官兵都是人才生态系统的创造者、维护者和参与者,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使命感,立说立行、紧抓快干,为人才成长创造更好的生态环境,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作者单位:陆军研究院)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