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数控专家宋福林

从普通工匠到“全国技术能手”

2022-08-19 16:56:1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何梓源 张少利


从一名普通工匠到“全国技术能手”,宋福林用了整整14年。

2002年高考成绩公布后,宋福林被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录取。在这之前,他是一个从未出过远门的农村孩子。

那是一个高职招生并不景气的年代,被化工专业录取的宋福林,因报到人数不够没能开班,不得不选择数控技术及应用专业。

虽然学的不是自己向往的专业,但他十分珍惜来到大城市读书的机会,学习格外刻苦上进。当时有一门专业课是《机械制造工艺学》,一次因开会缺课,他硬是缠着老师为他单独补课。在这门课的期末考试中,最后一道综合应用题全年级仅有他一人回答完全正确。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04年7月,宋福林被选中加入学院竞赛集训队,备战湖南省第一届数控技能大赛。那段时间,除了上课、吃饭,他几乎都铆在车间里。

每天完成2套零件的加工组装,晚上看理论书籍到深夜,笔记写满了3个本子。到了最后备战阶段,他甚至把铺盖搬到车间,不分昼夜地刻苦训练,晚上偶尔灵光一现,想到解决方案,立马从床上爬起来动手验证。

尽管宋福林最后只取得第六名的成绩,但这次比赛经历,为他埋下一颗梦想的种子,他憧憬着有朝一日能够踏上全国最高级别的技能赛场。

留校任教后,因工作需要,学习数控应用的宋福林,被要求改教数控维修。两者听起来很相似,实际上却大相径庭,前者是机械类,后者属于电气类,这对他而言是一次不小的挑战。

时任数控教研室主任黄登红是宋福林的帮带老师。那段时间,宋福林进步飞快,他感慨道:“以前自己掌握的只是数控技能的冰山一角,学得越多,越能感受到数控的魅力。”

宋福林刻苦努力训练,换来了一次难得的参赛机遇。2009年9月,他代表学院参加湖南省电气控制技术职业技能大赛,获得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赛项教师组第一名,被授予“湖南省技术能手”称号。

此时的宋福林已成为省内知名的“数控大拿”,但“全国技术能手”的梦想一直在他的脑海中盘旋。“一定要到顶级技能大赛试一试身手”,宋福林常常勉励自己。

心怀梦想的种子,终将成长为参天大树。2016年,经过层层选拔,宋福林获得了全国数控技能大赛的入场券。在北京备赛期间,有的选手利用休息时间出行游玩,宋福林却跑到附近公司听课,补齐能力短板。比赛中,宋福林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而这一刻,离他踏入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学习数控专业,已过去了整整14年。在很多人看来,此时的宋福林已经功成名就,可以放缓一下前进的脚步,但黄登红的一番话警醒了他:“学院数控设备应用与维护专业已经停招。现在有一个智能制造方面的竞赛,建议你去试一下,这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转战新领域,意味着一切都要从零起步。备赛期间,宋福林没日没夜地学习、试验,带领整个团队攻坚克难。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刻苦训练,他的团队获得全国第一届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一等奖。宋福林也因此迎来了人生新的“高光时刻”——2017年,他被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聘为“技术技能大师”。2021年,宋福林被人社部授予“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个人”荣誉称号。

“努力让你有底气,运气来了接得住。”在一次次艰难转型中,宋福林把一个个严峻挑战化为机遇,一步一步成长成才,实现了人生的丰盈和价值的闪光。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