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谨修人品,未来可期

2022-08-19 11:39:4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李论


●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境况,谨修人品,则机遇可期,未来亦可期

女儿大学毕业了,在遇见一些人、经历一些事后,逐渐有了自己的人生感悟。有一天,她突然问我:“好人品和好声誉能给自己带来机会吗?”不待我回答,她便讲道:“一个人一旦有了好人品和好声誉,机会自然会纷至沓来。旁人总以为是你运气好,殊不知带来机会的不是运气,而是好人品和好声誉。”对于女儿的感悟,我深感欣慰,又进行了一番思考,总结出来,既写给女儿,也与像女儿一样的年轻人作个交流。

如何获得好的人品和声誉?在我看来,首先要建立是非标准。是非审之于己,毁誉听之于人,得失安之于数。简言之,就是要把握做人的原则,明白哪些事该做,哪些事不该做,有自己的判断和取舍。其次要做到诚信立身。古人说:“听其言而观其行。”俗话讲,说出去的话就如同泼出去的水,说到就要做到;当做不到时,就要向他人善意地、诚意地、歉意地作出解释,努力取得别人的理解和原谅。第三,要学会包容。人生路漫长,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无论是在工作、学习中还是在人生某一阶段,我们总会看到、碰到不合己意的人和事。遇到这种情况,要多去换位思考,待之以包容态度,谨记“君子和而不同”。

想要获得好的人品和声誉,除了以上三点,还要善于抓住时机。自己付出了努力,只有在适当时候通过合适的方式谦虚低调地展现出来,才能赢得更多机会,更好地发光发热。除此之外,还应坚持不断完善自我。要让读书学习成为自己相伴终生的习惯,在读书学习中增长见识,提高自己的各项能力,遇到适合自己的平台或有利于自己发展的时机,就要充分去展示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抓住机会持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要立志做一个品行高洁、乐于助人的人,不管自己能力有多大,都要竭尽所能去行善事,传播正能量,温暖身边每一个人、帮助自己能帮助的人。

正如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每个人在社会上境况不同,人生也会呈现不同模样。但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境况,谨修人品,则机遇可期,未来亦可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