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安徽省肥东县、广东省深圳市、贵州省清镇市全力保障部队战斗力建设

“支持部队练兵备战,我们责无旁贷”

2022-08-18 20:12:01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程阳群、记者周海良报道:“交互式三维技术制作军用电子沙盘,全地面起重技术服务战斗机维修转运……”日前,安徽省肥东县县委议军会议研究解决驻军部队练兵备战6件“大事”,县委书记姚飞现场表态,“支持部队练兵备战,我们责无旁贷。所有议定事项列入政府部门责任清单,进行工程化推进、闭环式管理,确保件件落地落实。”

紧盯战场提需求,瞄准打赢抓建设,是该县党管武装工作的优良传统。县人武部部长徐轶介绍,辖区驻军部队训练任务重,随着城市高速发展,驻军单位军事设施保护、战机起降净空安全、无人机非法闯入军事管理区和军事禁区等问题频发,影响部队日常战备训练安全。县委一班人将部队练兵备战难题作为地方党委政府拥军支前课题,发掘科技资源优势,将科技拥军与社会化拥军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提升拥军支前效能。

海军某部领导告诉记者,为解决军用机场净空难题,当地县、镇两级政府主动与场站周边12家飞鸽养殖户签订停养补偿协议,常态组织执法巡逻队监测和处置无人机“黑飞”、群众违规拍照活动。去年,一家建筑公司施工危及军用输油管线安全,县政府及时制止并帮助某部在周边建成防火隔离带,划定军用输油管线保护“安全区”。他们还加强完善军事设施保护办法措施,把军事设施保护纳入平安建设综治考评和政府目标绩效考核,进一步健全军地联席会议、军地监管协作机制,定期组织以公安、城管、基干民兵为主体的联防联治专业力量开展巡查,确保辖区内重点军事目标安全。

本报讯 周冬香、黄晓宽报道:盛夏,广东省深圳市国防教育训练保障基地,一派火热练兵场景:这一边,高层建筑反劫持课目演练刚结束,那一边,防暴处突、防卫作战演练已紧锣密鼓展开。完善的训练设施、逼真的实战环境,让参训的武警某部官兵十分振奋。

基地主任卫启源告诉笔者,该基地以往仅承接深圳市国防教育、民兵训练、学生军训等军事拓展训练活动。受领部队驻训保障任务后,他们主动对接部队相关业务部门,听取官兵意见建议,围绕部队练兵备战要求,对基地进行改造。他们先后完成空气源热泵系统架设、电路变压增容改造、污水管网综合整治等多项基础设施工程,并重点对训练场地设施进行升级,满足战术训练、抢险救灾训练、实兵对抗演练等多课目训练要求,为官兵锤炼胜战本领构建近似实战的环境条件。在基地的有力保障支撑下,驻训部队圆满完成12场(次)观摩试点、近百次联演联训和百余场比武竞赛,练兵备战水平迈上新台阶。

本报讯 肖雄报道:“营区前道路修通了,车辆装备进出通畅了……”8月初,贵州省清镇市市委市政府领导赴驻军某部慰问,同步检查去年底市委议军会决议落实情况。听到官兵介绍情况,一班人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在去年底市委议军会上,驻军某部提出,近年来部队装备更新换代,官兵遂行任务频繁,营区进出道路不仅狭窄,而且途中有限高涵洞,车辆装备进出受限,无法满足快速机动要求。“制约部队战斗力的问题,我们必须解决,请市人武部联合政府办、交通局、巢凤街道办事处展开调研,清除部队进出交通阻碍。”市领导当场拍板。

很快,军地成立联合工作组展开实地调研,根据周边环境和居民分布情况,决定从营门左侧另辟一条新路,满足部队需求。挖道、填土、铺平、碾压……5月份,一条长1000米宽8米的沥青路修筑完成。

道路验收过程中人武部领导发现,道路两旁民房破旧,存在供电线路老化、私搭乱接问题,安全隐患不小。他们随即联合供电局对沿路电线进行改造,并协调政府办、住建、保密等部门召开军地联席会议,对营区周边进行安全保密整治,通过修筑挡墙、栽种高树,签订《安全保密责任书》等,确保营区周边环境安全。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