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靠科学吃饭”

2022-08-18 19:38:0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赵静轩


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得到很大的发展。但一些新党员身上仍存在着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曾经给党带来严重危害的主观主义也没有得到彻底清除。针对这种情况,1942年,毛泽东同志在《反对党八股》的报告中指出:“无产阶级的最尖锐最有效的武器只有一个,那就是严肃的战斗的科学态度。共产党不靠吓人吃饭,而是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吃饭,靠实事求是吃饭,靠科学吃饭。”“靠科学吃饭”,主要是指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不能靠主观臆断,而要靠认识和运用客观规律,按照客观规律要求办事。

马克思主义认为,科学是一种在历史上起推动作用的、革命的力量。纵观人类社会历史可以发现,每一次科技革命都使社会生产力获得巨大飞跃,促进了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发生改变,深刻影响了世界战略格局和人类社会发展。自诞生以来,中国共产党就高度重视科学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始终高举科学的旗帜,将科学作为发展生产、引领社会变革的强大力量,贯穿于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之中。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形势下出现的许多情况和问题都是过去未曾遇到过的,广大官兵只有具备强烈的科学意识,发扬科学精神、用好科学理论和方法、学习科学知识,才能与时俱进,履行好新时代使命任务。

科学精神是人类在探索和发现真理、推进社会发展进步的实践过程中,逐步形成的价值准则和行为规范,是人们认识和解决问题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基础。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从李四光、钱学森、邓稼先到陈景润、南仁东,一代又一代科学家心系祖国和人民,秉持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不畏艰难、无私奉献,不仅为科学技术进步、人民生活改善、民族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而且在长期科技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精神财富。广大官兵要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许党报国、严谨求实、追求卓越的精神,在尊重客观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的前提下,不断增强改造主观世界的自觉性,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决抵制个人功利思想和主观主义。同时,也要注重培塑科学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保持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矢志为党、为祖国、为人民不懈奋斗。

科学理论和方法是解决问题的“桥”和“船”。在社会发展进程中,科学理论和方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16世纪以来,机械化、电气化等多次产业革命,催生了以牛顿力学、相对论等为重点的现代科学理论,促进了社会变革。19世纪以来,以马克思、恩格斯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标志,形成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大大推动了现代文明的新进程。科学方法之所以“科学”,关键在于它能够引导人们在实践活动中抓住事物的本质、把握真理的力量,成为正确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锐利武器。从《共产党宣言》发表到今天,170多年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马克思主义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来说仍然是完全正确的。广大官兵要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深悟透用好。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用科学理论武装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长期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取得了辉煌成就,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大官兵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切实掌握蕴含其中的科学方法,不断增强政治定力、拓宽思维视野、提高思想境界,并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科学知识是人类在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实践过程中所获得的认识和经验的总和。当今社会,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人类的物质财富与精神文化飞速增长,如果没有一定的科学知识积累,必然会被快速发展的社会所淘汰。同样,随着战争形态的快速演进,越来越多的新型武器应用于战场,广大官兵如果没有一定的科学知识作基础,就难以驾驭先进的武器装备。面对知识更新周期不断缩短,各种新知识、新事物层出不穷,特别是一些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唯有不断学习,在“温故”的同时知新求新,才能跟上时代步伐。广大官兵通过学习科学知识,在潜移默化中拓展知识疆界、涵养科学思想,在日常生活和练兵备战中自觉运用科学思维思考问题、处理问题,多一些尊重规律,少一些主观臆断,就能够不断提高练兵备战、履职尽责的能力。重视学习科学知识,就要充分认清科学知识作为一种精神财富对于未来战争实践的重要作用,努力探究科技创新前沿趋势,增强科技敏锐性,尤其是关键领域、关键方向、关键技术,不断提高对高新技术武器装备的理解、把握和运用水平,增强打赢现代战争的能力。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