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让“晓于实战”者上讲台

2022-08-18 19:18:4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赵宸庆


据报道,针对院校人才培养与部队建设、战场需求脱节等问题,我军着力构建院校部队合力育人新格局,分批组织数百名军级以上指挥员和师旅级作战部队主官走上军校讲台执教,实现了“今天院校讲的”就是“明天到部队用的”。

“学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教员是办学育人的支柱、院校发展的脊梁、军事人才的酵母。习主席强调,名师必晓于实战。能否为部队培养出能打仗、打胜仗的军中良将,关键在于是否有一批知晓现代战争的名师。抗日战争时期,日寇冈村宁次对抗日军政大学恨得咬牙切齿。他声称,“宁可用20个日本兵换一个抗大学员,用50个日本兵换一个抗大干部”。日寇为何如此忌惮抗大学员和抗大干部?日军的作战研究纪要中给出了答案:“这里的教员来自前线,精通作战,他们的军事课程安排都是针对皇军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院校始终坚持面向部队、面向实战、面向未来抓教育人,广泛与部队展开联教联训,迈出了战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关键一步,推动军队院校人才培养供给侧与未来战场需求侧精准对接。部队高中级指挥员身处强军事业前沿、练兵备战一线,请他们到院校讲课,可以帮助学员了解最前沿的作战理论、最实用的训法战法、最先进的武器装备,可以更好地传战争之道、授胜战之技、解打赢之惑。

战场需求在哪里,军事人才培养的方向就在哪里。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推进,新的作战概念不断涌现,作战样式深刻改变,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这就要求院校教员锚定明天战场,把握现代战争特点规律,狠抓实战化教学改革,真正做到教学内容适应未来战场、适应现代战争、适应学员迫切需求。

实战锻造教员,教员必晓实战。军队院校要优化教员队伍结构和知识结构,通过外送培训、交叉代职等多种途径,让教员丰富任职经历、拓宽思路视野、丰厚知识储备、提升综合素质,努力培养一批知晓现代战争的名师。同时,也要继续走开高中级优秀指挥员到院校讲课的路子,用好用足外部优质教育力量,发挥好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综合育人功能,为打赢明天战争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真正赢得未来战争的主导权。

(作者单位:95985部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