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学会面对“镜头”说话

2022-08-18 18:44:0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杜世主


“和平不会从天上掉下来,需要我们来坚定捍卫……”面对中外记者提问,几位参演官兵直面问题不回避,有理有据、落落大方地介绍情况、表达观点,给媒体记者留下深刻印象。这种自信背后折射出我军官兵媒介素养日益提高。

学会和媒体打交道,既是展示国家和军队形象的需要,也是官兵综合素质的重要内容。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实践中,有着运用媒体开展工作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曾生动地讲,“现在高级领导同志,甚至中级领导同志都有一种感觉,没有报纸便不好办事”,要求各级党组织“要以很大的精力”来注意办报工作。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是同媒体打交道的行家里手,大多办过报刊,亲自撰写过新闻或评论。

如今,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的全媒体快速发展,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给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带来深远影响。人人都有麦克风,处处都有摄像头,军队的一举一动都会受到国内外舆论的高度关注,我军官兵越来越多地处在媒体的聚光灯下,随时可能被推到镜头前,增强官兵的媒介素养,已成当务之急。

随着我军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越来越频繁,军事行动的透明度越来越高,如何认知媒体、应对媒体、运用媒体、管理媒体,对平时和战时来说都很重要。传播力也是战斗力。每一次面对“镜头”发声,都是展示军队形象、提振军心士气,传播军事知识、增强国防观念,反驳舆论攻击、夺取斗争胜利的有利契机,必须科学把握、引导舆论、掌握主动。

“越是信息爆炸,越要学会说话。”善于同媒体打交道,将是军队建设发展、执行任务的常态化影响因素,回避不了,也回避不得。我们过去主要是同“报纸”打交道,现在更多的是面向“镜头”说话。如果没有一定的媒介素养,不屑于接触媒体,或对媒体敬而远之,就不可能准确把握什么时候说、说什么、怎么说,“茶壶里煮饺子——肚里有货倒不出”,甚至造成好人好事得不到及时宣扬,谣言传言得不到及时澄清,给部队完成任务带来负面影响。

现场几句话,背后有深功。媒介素养需要在学习中提高、在实践中锻炼。只有克服沉默是金、言多必失等心理,学习掌握新媒体的传播方式、传播特点和传播规律,充分利用各种机会场合,自觉加强媒介素养的锻炼与培养,不断提高现场表达和出镜反应能力,做到积极主动、分寸得当、谈吐大方,才能掌握话语权和主动权,当好军队形象的塑造者和代言人。

(作者单位:69213部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