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不知千差万别 难有千变万化

2022-08-18 18:34:0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刘洋


从“千差万别”中创造“千变万化”,是一个除旧布新、革故鼎新、固本开新的过程,需要“师其意,而不泥其迹;注其神,而不摹其表”。

某部在一次实兵对抗演练中,忽视地形、天候、敌情、对手等明显变化,简单修改套用以往的作战计划,最终“五行不定,输得干干净净”。复盘反思会上,导调人员的一番话引起大家深思:“战争是不确定性的王国,不知道千差万别,就难有千变万化。”

兵法云:“故经之以五事,校之以计而索其情: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将,五曰法。”自古以来,影响战争胜负的因素有很多,纷繁复杂,千差万别。就“天”而言,有“阴阳、寒暑、时制”;就“地”而言,有“远近、险易、广狭、死生”。常者,法也;变者,势也。这种“千差万别”还会随着时间推移、空间转换、武器发展、人员素养等条件改变,不断产生新的“七十二般变化”。正所谓:“同一座山,同一条河,时间不同,风景也不同。”

“所以善兵者,必因敌而用变也,因人而异施也,因地而作势也,因情而措形也,因制而立法也。”千差万别是客观存在,关键是要感知到差别、看得透差别,进而因情而变、因势而变、因时而变,最终演绎出千变万化的战略战术。为什么克劳塞维茨曾感叹,“由于较远年代条件的不同,作战方法也不同,因而对我们来说较远年代的事件的教育意义和实际意义都比较小”?就是因为“濯足再入,已非前水”,战争是一条“变色龙”,善于识变求变应变,方能“动静屈伸,唯变所适”“千变万化,敌莫能知”。

战争千古无同局。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也不可能打两场一模一样的战争,同一场战争也不可能运用一成不变的战术。从世界近几场局部战争看,海湾战争拉开了信息化战争的序幕,伊拉克战争中远程精确打击唱主角,叙利亚战争让新型混合战争走向前台,将“战胜不复,而应形于无穷”演绎得淋漓尽致。纵观我军战史,从红军时期的“十六字诀”,到抗日战争时期的“持久战”;从解放战争时期的“十大军事原则”,到抗美援朝战争时期的“零敲牛皮糖”,每一个时期的战略不同,每一场战役的战术各异,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共产党打仗,没什么老样。”

“战略战术,须因时以制宜,审势以求当,未可稍事拘滞。若不揣其本,徒思仿效于人,势将如跛者之竞走,鲜不蹶矣。”守常势难以应变,循常规不能出新。战争实践之所以宝贵,是因为给人以教益的,不是教条之死板,而是思维之灵活。从“千差万别”中创造“千变万化”,是一个除旧布新、革故鼎新、固本开新的过程,需要“师其意,而不泥其迹;注其神,而不摹其表”。如果拘泥于一格、固守于一端、呆板于一法,刻舟求剑、循表夜涉,就会如同话剧《前线》中的戈尔洛夫,在思维僵化、循规蹈矩中一败涂地。

打仗从来没有套路,战场最忌一成不变。今天,战争的脸已不再是“悄悄地在改变”,战争样式、方法乃至观念正在发生颠覆性变化。“风起的时候,我们改变不了风,但是我们可以提前调好帆。”面对全新的战争,我们要多一分冷静思辨,少一些抱残守缺,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把握时机、因时用兵,瞄准对手、因敌制胜,熟谙本质、推陈出新,真正做到“运用之妙,存乎一心”,牢牢掌握未来战争主动权。

(作者单位:73156部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