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将科技力量转化为制胜战力

2022-08-16 18:42:0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彭波


纵观战争发展史,从“兵力”“火力”到“信息力”再到“智力”的每一次演化,都离不开科技变革这个升级密码。进入智能化时代,科技对战斗力的影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需要全面启动科技引擎,将科技力量转化为制胜战力。

点亮“科技预见”之光。瞄准明天的战争,用“科技预见”的前瞻之光照亮未来制胜之路,才能将打赢下一场战争的主动权牢牢掌控在自己手中。点亮“科技预见”之光,既要“可能”也要“可行”。“可能”是在“科技预见”的超前性上做加法,做“桅杆上的瞭望者”,提前在科技创新前沿排兵布阵,以大胆的“科技预见”引领新质战斗力的生成,有效推动技术创新。“可行”是对“科技预见”的盲目性做减法,从海湾战争以来的局部战争实践看,作战理念的革故鼎新、角逐领域的拓荒创新无不先从“作战实验室”里开始。这启示我们要在“实战之前先实验”,通过战争预实践的充分预演和评估,确保军事决策最优化和作战效能最大化。

激发“科技突袭”之勇。技术突袭是指用对方所不熟悉或意想不到的武器装备和技术手段突然发起的进攻。相对于战术突袭,技术突袭是智能化作战愈加倚重的“破局利刃”,轻则逆转态势,重则锁定胜局。实现技术突袭的关键在于“科技突袭”,要有“科技突袭”之勇。勇从何处来?源自勇于创新、敢于颠覆的激情。马克思说:“激情、热情是人强烈追求自己的对象的本质力量。”黑格尔说:“假如没有热情,世界上一切伟大事业都不会成功。”面对智能化时代的滚滚洪流,我们要饱含激情,不为权威所拘、不附庸权威、不复制权威,勇于突破学术权威的“天花板”;不为定式所束,勇于否定旧规、超越熟规、打破常规、创立新规;不为经验所缚,勇于冲破旧经验的藩篱,用“另辟蹊径”取代“路径依赖”,将更多“不可能”变为“可能”。

催生“科技转化”之举。恩格斯曾说:“枪自己是不会动的,需要有勇敢的心和强有力的手来使用它们。”进入智能化时代,武器装备从“初智”跃升至“高智”,不仅需要“勇敢的心”“有力的手”,还需要“智慧的脑”。要以“有力的手”立足战位岗位“用”,用出装备最佳性能,在大胆用、主动用、反复用中摸清装备的“脾气”,提高人与装备的契合度,为武器装备“二次赋能”;以“勇敢的心”瞄准未来战场“练”,练出装备作战效能,在实战化训练中探索装备的“显性战力”和“隐性战力”;以“智慧的脑”基于实用创新“研”,研出装备的价值潜能,争当“军营创客”、涵养“工匠精神”、勇闯“创新无人区”,直面装备使用中的难点、堵点、痛点,推进科技力向战斗力持续转化。

(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