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烂石”之中生好茶

2022-08-16 18:29:1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王建伟


●古今中外,凡志向高远、事业成功者,都是在艰苦的环境中不断磨砺出来的。艰难困苦的现实条件,往往是成长成才、干事创业的熔炉和沃土

《茶经》记载:“其地,上者生烂石,中者生砾壤,下者生黄土。”意思是说,适宜种茶的土壤,以间杂有风化石碎末的地方为最好,有碎石子的砾壤次之,黄土反而最差。“烂石”之中生好茶,这一现象引人思考。

育茶如此,育人亦然。我们常说:“苦地方累地方,建功立业好地方。”古今中外,许多志向高远、事业成功的人都是在艰苦的环境中不断磨砺出来的。艰难困苦的现实条件,往往是成长成才的熔炉和沃土。“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许多人才最出色的品质,往往是在逆境和困局中锻炼出来的。“苦尽甘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讲的都是这个道理。一个人在身处逆境时,往往成功欲望迫切,成才动机强烈,对社会和人生的认识更加深刻,能够准确地给自己定位。此时,肉体和精神上的痛苦都能促使人奋勇向前、挑战困难,从而取得巨大进步。

“伏久者飞必高,开先者谢独早。”一代名将朱可夫早年从军,在基层长期历练,经常奔赴前线参加战斗。这一经历使他知兵善战,养成了坚忍不拔的性格,最终在苏联卫国战争中建立了卓著功勋。事实证明,年轻人只有在艰苦环境中尝心志之苦、受筋骨之劳,才能深刻认识肩负的使命,获得品德的淬炼、能力的提升。少了这个重要环节,能力素质就有短板,发展后劲就会不足,最终难堪大任。

对待艰苦环境,当有知难不畏难、知苦乐吃苦的积极心态和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决心意志。“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面对重重难关,红军将士正是凭着这种笑对困难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取得了两万五千里长征的伟大胜利。解放战争时期,我军南下进入黔桂边界的苗岭山区追歼西逃之敌,面对峰峦叠嶂、山路险陡的恶劣自然条件,广大指战员高呼“爬山是历史,艰苦是光荣”的口号,过急流、攀陡壁,胜利解放广西全境。

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安逸的环境培养不出栋梁之材。面对艰难困苦的考验,我们要把吃苦作为“试金石”与“磨刀石”,主动在艰苦磨砺中查找差距不足,补齐短板弱项,持续培养艰苦奋斗的意志品质和笑对人生的开阔胸襟。要从奋斗经历中汲取精神财富,不断强化自己的各项能力素质,练就“风吹雨打都不怕”的“大心脏”,进而有所作为、有所贡献、不断成长。

(作者单位:武警三门峡支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