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从榜样身上汲取成长营养

2022-08-16 18:28:1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野钞洋


●青年官兵要善于向榜样学习,把榜样的力量传承下去,最终同榜样一道,汇入时代发展的洪流,留下自己的奋斗足迹

习主席强调,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榜样是我们锤炼本领的参照系,也是我们涵养德行最生动的“教材”。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推动国家建设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中彰显巨大价值。青年官兵应牢记习主席嘱托,志存高远,自觉向榜样学习,从榜样身上汲取奋进力量和成长营养。

榜样是人生航程的灯塔,指引航向。巴金曾这样写到冰心:冰心大姐的存在就是一种巨大的力量,她是一盏明灯,照亮我前面的道路,她比我更乐观。灯亮着,我放心地大步向前。从青葱岁月到耄耋之年,巴金和冰心相交70年,他从冰心的身上得到了深刻的人生启迪,前行的道路被照亮。榜样是传递光芒的火炬,“青年的思想愈是被范例的力量所激励,就愈会发出强烈的光芒”。汶川特大地震中,女孩刘佳被部队官兵从废墟中救出,她自此立下目标:长大后,也要像解放军一样,帮助更多的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一名军队医院的文职人员,她主动请缨,奔赴抗疫一线。刘佳向榜样看齐,不断成长进步,现在,她也成为了其他人学习的榜样。“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榜样的事迹和精神为我们立起了行动的标杆,提供了加强修养、提高境界的“指南针”,他们以自己的率先垂范影响带动更多的人,润物无声,教育、引导、激励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有所作为。青年官兵要善于向榜样学习,把榜样的力量传承下去,最终同榜样一道,汇入时代发展的洪流,留下自己的奋斗足迹。

学有榜样,行有目标。革命战争年代,那些为了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英勇奋斗的英雄模范们,浴血奋战、不惧牺牲,用血肉之躯铸就中华民族的脊梁。我们应当像英雄模范那样坚守、像英雄模范那样奋斗。英雄模范是榜样,身边典型也是榜样。身边榜样距离我们最近,他们有的做事干脆利索,有的拥有卓越才华,有的视名利淡如水。在我们迷茫时,他们与我们交流探讨,抚慰我们的心灵、鼓舞我们的斗志,拨亮心灯,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正所谓“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榜样这种无形力量发挥作用,不是靠命令,也不是靠强迫,而是在人们内心深处催生一种向上的自觉,引导人们见贤思齐,像榜样那样追求卓越、不懈进取。

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青年官兵应当以榜样为镜,学习他们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并经常自我检视反省,坚定自己的价值追求,提高自身的精神境界,培养自己的作风操守。知之非艰,行之惟艰。向榜样学习,不能光有触动没有动作,只有感动不见行动,要像他们那样不畏艰险、敢于牺牲,顽强拼搏、苦干实干,做到知行合一,不断从榜样身上汲取成长所需要的精神营养,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党和人民事业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