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作战筹划需要深算细算

2022-08-16 18:04:4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李栋杰


前不久,第73集团军某合成旅营长陈松,被表彰为“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陈松聚力转型研战谋战,带领全营官兵研究出多种新战法,并经过多次模拟实战检验。陈松经常告诫官兵:“作战筹划上不去,打起仗来是要误大事的!”

“两军相交,以计为先。”作战筹划作为指挥员“头脑里的战争”,是对作战全局进行的宏观谋划与整体设计,是影响作战进程、决定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战争虽然是充满偶然性的王国,但不管怎样的战争情况和战争行动,知其大略,知其要点,是可能的。实践证明,成功的战役战斗,往往是指挥员深思熟虑、精心筹划、多案权衡、多手准备的结果。

现代战争,一体化联合作战成为基本作战形式,作战指挥的复杂程度、诸军兵种的联合难度、兵力兵器的协同强度、作战进程的推进速度等,都需要深算细算,作战筹划在战争中的地位作用更加突出。粟裕大将曾讲:“大兵团作战,是各种力量的比赛,等于一架机器一样,要全部开动,一个螺丝钉也不能有丝毫障碍,才能顺利地生产出好东西来。整个作战计划也像做一道算术题那样,一个数字错了,全盘都会错。”可以说,没有周密的计划和准备,就不可能赢得战争的胜利。

重视作战筹划和战法创新,是我军的一贯优势。然而,面对未来战争,我们在作战筹划方面还有一些亟待改进的地方。有的“一厢情愿”设计战法,对作战任务、对手、环境研究不深不透;有的痴迷于“文字游戏”,热衷于制造概念,讲起来头头是道,做起来华而不实;有的在制订作战方案时照抄照搬、常年不变……倘若按照这样的方案去组织打仗,结果不容乐观。

克劳塞维茨说过:“要想通晓战争,必须审视一下每个特定时代的主要特征。”研战知战,方能胜战。当前,制约我军备战打仗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个别指挥员对未来打什么仗、怎么打仗若明若暗,说不懂都能讲一套,说懂又讲不透。各级指挥员应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象、作战环境,大兴作战问题研究之风,带头创新训法战法,把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搞清楚,把我军将来要打的仗弄明白,努力成为组织训练的行家、指挥作战的高手、能打胜仗的先锋。

“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作战筹划不能大而化之,各级指挥员要把在什么时机、什么地域、什么情况下,使用什么力量、采取什么方式、谁来组织指挥、怎么搞好协同等问题搞具体搞精准。注重运用现代手段特别是联合作战实验、兵棋推演等手段进行定量分析、模拟验证,增强作战方案计划的科学性和可行性。作战方案只有经常用、反复用,才知道到底管不管用。应狠抓作战方案计划常态化推演、实战化检验、动态化更新,努力让作战筹划走在战争打响之前,牢牢掌握战争主动权。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