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东部战区陆军某旅干部赵建洪的无心之举引发意外变化

“指导员的房门打开了”

2022-08-16 18:03:1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陆栋钰 程宗韬 刘镕宇


这些天,东部战区陆军某旅修理二连新任指导员赵建洪有点忙——自从那次无意中把房门打开后,休息时间来他房间“做客”的官兵明显多了起来。

事情得从去年年底说起。当时,赵建洪刚到连队任职,便逐一找官兵谈心交流,了解大家的思想状况。一个多月过去,赵建洪已与连队三分之一的官兵面对面谈过心。

一切看起来顺理成章,但赵建洪总隐隐感觉哪里不太对劲。仔细一想,赵建洪发现,这么长时间以来,连队几乎没有官兵主动找他谈心,偶尔有人找上门来,也多是报告工作进展之类。

“可能因为平时任务繁重,大家没时间找我谈心。”赵建洪安慰自己。

随着大项保障任务接续推进,忙于工作的赵建洪顾不上多想,渐渐将此事抛之脑后。

天气逐渐转热,宿舍一天天闷热起来。一天中午,赵建洪打开了以往习惯随手关上的房门。没想到,这个无心之举带来了意料之外的变化。从那以后,几乎每天都有官兵主动到房间找他谈心。这让赵建洪想起了几个月前刚上任时的情形,那个一度被抛之脑后的困惑,再度浮现脑海。

一个偶然的机会,赵建洪从列兵张聪珂身上找到了答案——

张聪珂是去年9月入伍的新兵。下连进班后,他对班长“一人生病,全家吃药”的管理方式有些抵触。赵建洪看在眼里,决定找他谈谈心。

就这样,张聪珂第一次走进了指导员的房间。“当时心里有点紧张,坐也不是、站也不是,手心里全是汗。”很快,赵建洪温和的态度、幽默的谈吐,让张聪珂彻底放下了顾虑。经过一番推心置腹的交流,张聪珂对赵建洪的批评意见诚恳接受,赵建洪也觉得张聪珂是个不错的好苗子。

此后,新兵定岗定编,连队考虑到张聪珂肯钻研、善思考,把他分到了技术性强、工作难度高的雷达导弹班。但在枯燥的理论学习中,张聪珂学习训练“三分钟热度”的弱点逐渐暴露出来。看着同批战友开始参加实装保障任务,张聪珂变得更加浮躁不安。

经过一番内心挣扎,张聪珂决定找指导员聊聊。连续几次来到赵建洪宿舍门前,他都发现房门紧闭。想着指导员可能比较忙,张聪珂便没好意思打扰。

最近,听说好多战友遇到烦心事都找指导员谈心,张聪珂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再度登门。

谈话结束,张聪珂准备起身离开时,赵建洪好奇地问他,为何不早些来。

“您的房门总是关着,大家都以为您很忙,不敢打扰。”张聪珂的回答,让赵建洪有些意外,却又茅塞顿开。

原来,是那扇紧闭的房门将大家拒之门外。一个随手关门的习惯,无形中拉开了自己与官兵之间的距离。

这件小事,让赵建洪深受触动:“都说知兵难带兵更难,带兵人走不进年轻官兵的心,真正的原因可能是带兵人自己没打开那扇‘门’。”

此事在官兵中传开后,被该旅一位领导摆在按纲抓建形势分析会上深刻剖析。“这件事启示我们,年轻官兵的思想工作不好做、做不好,要多从带兵人自身找原因。”这位领导感慨地说,只要用真心、动真情,俯下身子倾听官兵心声,就没有跨越不了的“门槛”。

不久后,该旅机关专门组织了一场以“新时代官兵关系”为主题的座谈会,不少基层单位主官分享了做好年轻官兵思想工作的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

“带兵方法千万种,但都离不开用心用情。只要多些耐心和细心,就一定能敲开通往官兵心灵的那扇‘门’。”会上发言时,赵建洪感慨地说。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