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在慎独中行稳致远

2022-08-12 18:57:5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赵理 刘锦涛


“慎独”,字面意思可以理解为:独自一人时也能慎重从事,自觉恪守道德准则。慎独历来是我国古代先贤所追求和倡导的一种自我约束精神,也是广大党员干部应当具有的一种修养境界。正所谓,君子处世,无形亦守,所慎在独。

《礼记·中庸》中记载:“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没有比在那些不易察觉的地方更能表现出君子人格的,也没有比细微之处更能显示君子风范的。历览前贤,品德高尚之人莫不讲求慎独。东汉杨震面对故人送来的十斤黄金和“暮夜无知者”的劝说,以“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果断却之;清朝叶存仁在离任时,僚属为避他人耳目,趁夜色送来临别赠礼,他当即以“月白风清夜半时,扁舟相送故迟迟。感君情重还君赠,不畏人知畏己知”一诗婉拒,为“君子慎独”留下了最好的注脚。

慎独就要内心清明、内外坦荡。“诚于中,形于外,故君子必慎其独也。”大庭广众之下,人人都会谨慎行事。而慎独之人,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将道德法纪存于心、守于行,即便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依旧不逾矩、不放纵,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地谨慎做事。“自修之道,莫难于养心。”慎独,是一场战胜自己的修行,最紧要的是守住自己的内心,做到内心清明、内外坦荡。党员干部唯有从小事小节守起,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才能不囿于得失,不为浮名所迷,不被虚利所惑,明心正道、怀德自重。

慎独就要笃行正道、表里如一。“凿壁偷光”的故事脍炙人口,“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句更是广为流传,但人们却鲜知“凿壁偷光”的匡衡官至丞相后利用封地之人的疏漏谋取私利,写出《悯农》这一绝唱的李绅竟是骄奢淫逸的酷吏。身居要职的他们忘记了本该坚守的正道,一生努力付诸东流,一世美名烟消云散。慎独是和慎微紧密相连的。古人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在加强自我道德修养的路上,党员干部绝不能心存侥幸,必须时常给精神补补“钙”,给自己敲敲“警钟”。无论从事何种工作,无论担任什么职务,党员干部都要“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保持慎独慎微的修养境界,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才能慎终如始,行稳致远。

(作者单位:69231部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