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第72集团军某旅结合创新强训实践深化主题教育

固本开新谋打赢

2022-08-12 18:27:5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吴晨伟 吴思哲


“新时代传承发扬优良传统,就要不断赋予它们新的时代内涵。”8月上旬,第72集团军某旅一场旅史故事分享会火热开讲。郭兴福生前所在连指导员王佳宁结合旅队光荣传统和创新强训实践,讲述官兵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的故事,引发战友共鸣。

“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习主席指出,各级要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发挥官兵首创精神,大力弘扬创新文化。我军历史上著名的王克勤‘三大互助’带兵法、郭兴福教学法等,都是由部队官兵创造的……”交流互动环节,王佳宁还细数近年来旅队创新发展成绩:一批官兵自主革新成果提升了部队战斗力,总结的新战法新训法加速新装备战斗力生成……屏幕上,相关影像依次呈现,赢得台下官兵点赞。

“党的十八大以来,强军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主席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该旅领导介绍,深化主题教育中,他们注重发挥旅史资源厚重优势,结合旅队转型重塑后创新强训取得的成绩,引导官兵进一步强化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的信念,激发大家岗位建功的热情。

“我们要赓续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扎实做好练兵备战工作。”在“亮剑魂”主题文化广场,该旅二连班长、党员骨干刘政康作为教育课主讲人,激动讲述终生难忘的荣耀时刻:2019年10月1日,刘政康作为“王克勤排”荣誉战旗擎旗手,光荣接受了习主席和祖国人民的检阅。现场官兵听后深受鼓舞,也更坚定心中信念。

“深化主题教育中,我们着力引导官兵把忠诚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转化为创新强训的扎实行动。”该旅领导介绍,结合深化主题教育,他们引导官兵深入思考“如何推动旅队备战转型高质量发展”,带领官兵紧盯备战打仗短板和创新发展瓶颈,自下而上开展“我为打赢献一计”活动,广泛发动基层官兵出点子、提建议、谈想法,一个个有利于战斗力提升的“金点子”被采纳并实施。

一次教育授课,该旅“尊干爱兵模范连”指导员卢翊飞讲述了连队官兵牢记统帅嘱托,积极投身创新强训的探索。该连常态化采取“诸葛亮会”“精武论坛”等形式,鼓励大家创新、提升练兵质效。为缩短某型装备战斗准备时间,连队官兵集智攻关革新器材,大胆改进传统作业方法。卢翊飞说,这些小革新小发明实在管用,解决了不少制约战斗力提升的难题。

固本开新谋打赢,创新强训铸精兵。近年来,该旅以创新精神持续推动军事训练转型,官兵自主革新出一系列训练辅助器材,20余名官兵在上级比武考核中摘金夺银。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