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守心克己,方能成己

2022-08-12 17:48:5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淮楚


●守心克己是一种由内而外、高度自觉的律己,克制的是欲望、管住的是行为、守住的是底线

据《传习录》记载,王阳明弟子萧惠向他请教:“己私难克,奈何?”王阳明回答:“人须有为己之心,方能克己;能克己,方能成己。”意思是说,一个人要有一颗检讨自己的心,能够克制自己的私欲,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推而言之,一个人最终能够达到的高度,取决于自我要求、自我约束的程度。只有时时、事事、处处守心克己者,方能成己。

“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一个人,最难逾越又必须跨越的沟壑就是自己内心的欲望。内心无所坚守、随波逐流,私欲就会脱缰失控。久而久之,本心就会迷失,初心就会淡忘,人生迟早会出问题,甚至“一失足成千古恨”。相反,勤于修炼内心,修养德行,坚持“吾日三省吾身”,做到“一念之非即遏之,一动之妄即改之”,私欲的种子才会无处生根,从而保持内心纯正纯粹,品行高尚。可以说,守心克己是一种由内而外、高度自觉的律己,克制的是欲望、管住的是行为、守住的是底线。

明代徐溥“储豆律己”的故事脍炙人口、流传甚广。为了不断检视自己的言行,徐溥在书桌上放了两个瓶子,每当自己做了一件坏事、说了一句坏话、出现了一个坏念头,就在一个瓶子里放一粒黑豆,做了好事就在另一个瓶里放一粒黄豆。开始时,黑豆颇多,黄豆寥寥,他便深刻反省,改正缺点、改进不足。过了一段时间,黑豆黄豆已各占一半。他再接再厉,律己更严,瓶中黄豆日益增多,黑豆则屈指可数。徐溥凭借不懈地守心克己,不断修炼自我、完善自我,终成一番事业。

守心克己,意味着必须有所舍弃,舍弃自己的偏好、舍弃自己的惰性、舍弃自己的私欲……这一过程看上去很辛苦,然而恰恰因为这种不同寻常的“辛苦”,才能让人获得真正意义上的自由和幸福。换言之,守心克己,就是要在内心立起一把衡量行为、评判是非的标尺,坚持“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懂得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事情不能做。如此才能激昂风采、昂扬奋进,又不越雷池半步。所以说,守心克己绝不是表面的、口头上的,它带给人们的是内在的、深层的改变,让人褪去浮华、远离私欲,心怀大道、坚守正道,向着道德高地和事业高峰稳步前行,正如古人所言,“心者,万事之原也。人之一心,得其正,则事事皆得其正。心或不正,则无一事得由于正”。

守心克己,既要从大处着眼,更要从小处着手,因为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小事小节中有原则、见人格。给孩子们立下不准“看白戏”规矩的焦裕禄,告诫家人“不许沾公家的一点油”的谷文昌,要求女儿陪他看病也不能搭“顺风车”的杨善洲……无数优秀共产党人从小事小节上守心克己、防微杜渐,从而赢得了人们的尊重和景仰。“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守心克己,就要慎独、慎初、慎微、慎欲,自觉做灵魂的“守望者”和“监督人”,做到私底下不放纵、无人时不越轨、细微处不逾矩,确保一尘不染、一世清白。

明代薛瑄所撰《读书录》中有句话:“只公之一字,乃见克己之效验。”检验守心克己的成效,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关键在于是否做到了一心为公。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积极主动地克制欲望、约束言行、摒弃私心;另一方面,更要涵养无私无我、至真至纯的人民情怀,做到克己奉公、人民至上,像周恩来那样鞠躬尽瘁做人民的“总服务员”,像任弼时那样任劳任怨做“党和人民的骆驼”,经得住平淡、扛得住苦难、守得住本心,追求“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崇高境界,保持“利居众后,责在人先”的过硬担当。如此,必能成就高尚而又充实的人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