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导弹发射“王牌号手”

记火箭军某旅“导弹发射先锋营”一班班长何贤达

2022-08-12 10:26:14 来源: 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陈丽平

□本报见习记者 韩潇

□本报通讯员 李永飞 吴飞亚

“没有先例,我就来当第一人!”

火箭军某旅“导弹发射先锋营”一班班长何贤达,当兵25年,处处与“一”结缘——

当兵在一营,亲眼见证中央军委授予“导弹发射先锋营”荣誉称号;战斗在一连,亲身经历原第二炮兵授称“科技练兵模范连”;当班长在一班,带领全班22次夺得比武第一;干到一级军士长,65次受到军以上表彰,是声名赫赫的导弹方阵“第一兵”。

岗位是一班长,战位是“一号手”,跻身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第一批士官发射指挥长,获评最高等级的一级操作号手、一级指挥长,两次获得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火箭军为何贤达荣记一等功。

“练最硬本领,当一流好兵”

前几年,该旅接收一批新型导弹装备,“先锋营”率先转型淬炼“新剑法”。此时,营长在外执行任务,“种子选手”何贤达临阵受命担任“总教头”。

那段时间,全营所有操作单元“轮流训”,何贤达守着导弹车“连轴转”,天天不能睡个“囫囵觉”。1个多月后,上级组织操作能力考核,所有号手全部“通关”。

营长得知消息,连呼“没想到”。半年后,何贤达和战友通过火箭军作战能力考核,驱车仗剑挺进一线“挽弓待战”。

该旅组织换型转训、全岗操作、减员训练,何贤达次次迎着困难上、顶着压力干,蹚出一条条训练新路子。

该旅发射历史上第100枚导弹,寒区亮剑、困难重重,何贤达带着没有发射经验的操作单元征战大漠,打出了“满堂彩”,他也戴上一枚金灿灿的一等功奖章。

精通3型导弹武器,执行30余次重大任务,9次将导弹送上蓝天,参与编写20多种专业教材和40余项规程规范,排除200余起装备故障,夺得14次比武冠军,被评为火箭军“工匠型”士官。

与何贤达在“先锋营”一起战斗了20多年的二级军士长汪明喜评价何贤达:“他就是一本会走动的‘导弹字典’。”

2018年11月,汪明喜参加专业技师考核,精心撰写一篇“关于瞄准号手发展趋势”的论文,几经打磨后,请何贤达给“把把关”。何贤达研读半宿,提出10多条建议,从“瞄准原理”到“智能技术”,从“单一型”到“全型号”,汪明喜听了自叹不如:“相比我的‘就事论事’,他的建议充满全球视野和战略思维。”

“甘为先行者,勇当探路人”

在何贤达的军旅生涯中,“吃螃蟹”、开先河的事情,多得连他自己也数不清,他心中一直有个坚定的信念:“争第一、当王牌”,是所有火箭兵的梦想。

当兵第二年,何贤达凭借精湛的吊装技术,将全旅“第一吊”的桂冠收入囊中,在新中国成立50周年阅兵中崭露头角,阅兵场上火线入党。

当兵第三年,何贤达经过旅总师、发射营长、专业教员“三堂会考”,通过了当时由高学历干部担任的发射“一号手”考核,成为全旅首名担此重任的士官。

导弹发射“男一号”,一干就是12年。何贤达再度发力,一路打拼,成为战略导弹部队历史上首批士官发射指挥长。

该旅列装新型导弹武器装备,何贤达打起背包又出发:第一批赴厂家培训、第一轮编写规程、第一波开展模拟训练……

何贤达在旅“先锋营”首创“砺刃”创新工作室,出炉30多项成果,既有小革新、小发明,也有新训法、新战法。

一次演练,导调组突然宣布两名号手“退出战斗”,何贤达措手不及,败走麦城。“这要真打起仗来,咋交代?”

何贤达冒出一个大胆想法:“减员操作”。不顾旁人的质疑,认准这条道儿,他带着一班悄悄搞起“试验田”。经过100多次研究论证和反复试训,摸索出“号手随机互换、单元随机重组”的全新“东风剑谱”,成果在部队广泛推广。

“你是兵的样子,兵是你的影子”

何贤达一路载誉前行,11次被评为各类标兵。然而,他最珍视“班长标兵”这个荣誉,最看重“兵头将尾”这个角色。

何贤达“带”干部,在旅里不是新闻,旅领导四处推广经验:“老士官发挥‘身在兵中更知兵’的优势,要为新干部当好‘雷达’和‘参谋’。”

“先锋营”教导员袁怡光到任当晚,何贤达就敲开他的房门,既讲“亮点事”,也说“重点人”;排长王飞云到连队不久,何贤达就提醒他,有名“泡病号”的新兵得的是“懒病”,他们及时跟上去做工作,带出一名优秀号手;新排长白宇思分到连队,一时没有合适的专业岗位,何贤达主动让出发射指挥长,还“扶上马送一程”:“排长不当指挥长,不仅个人发展受限,带兵也难有威信。”

何贤达带兵有一套,不管啥样的兵他都能带成好兵。两次被火箭军评为“好班长标兵”,引来不少干部骨干请教带兵之道。

“班长也不能‘一竿子插到底’,要搞能级管理、压茬培养。”何贤达推行士官带上等兵、上等兵带列兵,一茬一茬传帮带,让人人肩上有责任、个个能够受锻炼。这些年,一班为部队输送14名干部、20名班长。

“育才不能搞‘一刀切’,发挥所长才能人人成才。”何贤达为每名战士划出“路线图”,科学确定成才目标。下士黄德斌,电脑玩得溜,何贤达就让他当通信号手,还请来两名“高手”面授机宜,把他送上全旅比武的“擂主”宝座。

这就是“王牌号手”的风范,也是“班长标兵”的能量:能打仗有本事、会带兵有激情、创一流有力量。

战士们说:“愿意跟着这样的班长,上战场、打胜仗!”

(图片拍摄:刘明松)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