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评价工作应“赏罚分明”

2022-08-10 16:02:1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刘奇山


《汉书·张敞传》记载:敞为人敏疾,赏罚分明,见恶辄取,时时越法纵舍,有足大者。“赏罚分明”一词便出于此,原义是依功行赏,论罪责罚,处理得清清楚楚,后人常用来形容处理事情严格而公正。客观公正评价工作是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评价一项工作理应基于事实、尊重客观,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既不“美颜”成绩,更不隐瞒问题,做到“赏罚分明”才有利于单位和个人长远发展。

反观现实,在评价工作时个别单位和个人习惯用成绩掩盖问题,讲成绩洋洋洒洒,谈问题遮遮掩掩,即使讲问题往往也是轻描淡写、一带而过;有的肯定成绩时忽略了对个人努力的褒奖,该肯定的成绩得不到肯定,给人感觉“干好干坏一个样”,长此以往,则容易导致官兵工作积极性下降;还有的批评时打“马赛克”,板子总是打不到具体单位和具体人身上,给人以隔靴搔痒之感,使存在的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也很难起到警示教育作用。

如何客观公正地评价工作呢?一是要坚持功过不相抵的原则。评价工作不能戴“有色眼镜”,功是功、过是过,是成绩就要肯定,是问题就要批评,都要努力给出令人信服的评价。既不能因为有问题就一票否决,让出了问题的单位和个人觉得“干了也白干,还不如躺平”,也不能因为有了成绩就“一俊遮百丑”,该汲取的教训不汲取。二是要坚持把成绩讲够。不能总认为“成绩不说跑不了”,有了成绩一定要客观公正地予以肯定,做法好在哪里、有什么经验值得借鉴、哪些人做出了哪些突出贡献都要讲清楚,让好经验“墙内开花墙外香”,把奖牌挂到具体人的脖子上,把先进典型真正树起来。三是要坚持把问题讲透。“问题不讲不得了”,讲问题不能轻描淡写、避重就轻,遮遮掩掩、含含糊糊,要切中要害,透过现象讲本质,见人见事见思想。板子一定要打到具体单位和个人身上,既要让出了问题的单位和个人诚恳接受批评并痛定思痛,也要让其他单位和个人引以为戒,避免同样错误。

(作者单位:武警河南总队洛阳支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