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少些“低着头”的教育

2022-08-10 15:58:1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雷江海


笔者在基层采访时发现,一些干部在开展政治教育时,“低着头”念稿子的情况比较多、时间比较长。这种现象值得注意和反思。

教育,双向互动是会增强效果的。这种互动,既是内容的互动,也是心灵的共鸣。作报告一样的低头念稿,难免“台上热乎乎,台下晕乎乎”。对此,毛泽东同志当年这样叮嘱给抗大学员上课的干部:“不能照书本去讲,那样讲,听的人要打瞌睡。自己做准备,结合实际讲,总结革命经验,听的人就有劲头了。”

教育时“抬起头”,需要教育前“埋下头”。备课时把官兵的兴趣点、疑惑点搞清楚,这样才会言之有物,拨动心弦,说到心坎。“目中有字”更要“目中有人”,多些目光交流、问答互动、共同辨析,注意官兵听课时的反应、情绪。这样的教育,官兵“会觉得被关怀、受到了尊重,从而乐意接受来自你的信息”。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