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军事创新须用好博弈思维

2022-08-10 15:58:1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韩晓枫 孙玉华


《三国演义》中有段“诸葛亮智算华容”的描述:曹操赤壁兵败向南郡溃逃时,发现有两条道路,一条是坎坷难行的华容道,另一条是宽阔平坦的大路。曹操命人侦察两路,属下回报称,“小路山边有数处起烟,大路并无动静”。曹操判断这是诸葛亮“故使人于山僻烧烟,使我军不敢从这条山路走,他却伏兵于大路等着”,于是命令部下走华容道,结果中了埋伏。

上述谋略博弈中,曹操与诸葛亮都没有把对方的思维看作是一个静态过程,而是预先推测对方可能的各种反应,然后综合分析作出相应判断,最终战局其实是双方博弈的结果。

战争之胜负,既是实力的“火力竞赛”,也是脑力的“思维博弈”。博弈是双方或多方策略选择的互动,博弈思维是理性分析以求实现自身最大利益的思维活动。我国古代的围魏救赵、暗度陈仓、欲擒故纵等战例,都是博弈思维在实战中的经典应用。现代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军事创新已成为影响战争胜负的关键因素,尤其需要把博弈思维贯穿到军事创新的设计、应用等各个环节。

俄罗斯军事家苏沃洛夫说:“同人的任何创造性活动一样,战争历来是分两次进行的,第一次是在军事家的头脑里,第二次是在现实中。”当前,我军武器装备现代化发展虽然取得长足进步,但长于技术应用、弱于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研发的问题还需要下更大力气解决。在军事创新目标的选择上,必须走出实验室,走进练兵场,把部队实战需求作为创新的“燃点”,摒弃自我设计,多站在对手角度确定创新选题,使军事创新更具对抗性、针对性。

“一计之出,可以倾覆百万师;一谋之就,孤军亦可以制胜。”没有博弈思维,难有战法突围。在军事创新中,战法创新是直接起作用于作战一线的创新。对手不同,对策就要不同。应当对自己实力如数家珍、对战场环境了如指掌、对作战对手洞若观火、对战场变化明察秋毫,在想自己的时候,也一定要揣摩敌人在想什么。只有这样,博弈才能减少盲目性,在循“理”而动、依“理”而行中,适时创新出只适合于这一场战斗的一次性战法。

博弈思维之“博”,是博学、搏斗之博,绝非“蒙上眼睛,抓到哪只小鸡就是哪只小鸡”的听天由命式赌博。提高“博”的把握性,关键在于对所有细节的把握。庙算来自妙算。当战场计算不差分秒、战场侦察不漏苗头,充分用好了仿真模拟、兵棋系统等辅助工具和平台,决策就会如我军“最好的参谋长”李达所说,“把敌人摸准了,自己不盲目了,打仗就不是赌博,战局就会朝着自己预想的方向发展”。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