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让每滴汗水都为战斗力而流

2022-08-10 15:58:0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贾卫


针对部队野外驻训以来官兵流汗多但训练效益低的现象,某部要求各级坚决摒弃不计“成本”的旧观念,确保官兵每一滴汗水为提升战斗力而流。这种做法值得称道。

野外驻训条件艰苦,特别是近段时间全国多地持续高温,无数官兵“汗水湿透衣背”“脸和胳膊晒成了古铜色”。为什么官兵们甘愿“用汗水把迷彩服洗了一遍又一遍”?一名战士这样回答:“战斗力是练出来的。为打赢而流汗,痛快!”

古人说:“功力不可唐捐”,意思是说,付出的汗水不能白白浪费。一位管理学家也提醒人们:“不断浪费他人心血,是最耗损人斗志的一种行为。”然而驻训中,个别部队仍存在让官兵白白流汗的现象。有的“攻山头”课目反复练,还要求“杀声震天”;有的休息时间也不让官兵闲着,组织官兵搬石头堆字;还有的随意安排官兵出公差,使他们的汗水流在训练场外。这些现象,浪费官兵的宝贵时间,消耗官兵的体力精力,不仅影响战斗力的生成提高,而且助长部队的不良风气。

为了打赢,基层官兵从来不吝惜自己的汗水,但领导机关不能因此就挥霍官兵的汗水。谁都希望工作有效率、劳动有效益,劳而无功、忙而无效的事干多了,肯定会感到厌倦。试想,训练时经常做对战斗力建设的无用之功、无益之事,谁还能士气高涨?谁还愿意在驻训期间挥汗如雨?

时间,抓住了就是黄金,抓不住就是流水。如何拧好时间的水龙头,不让它“跑冒滴漏”,决定着时间的价值。尤其要看到,外训时间有限,只有科学筹划,用好一分一秒、一兵一卒、一枪一弹,多练打仗急需的新本领,多做“错题本”里的题,多盯着短板苦练精练科学练,才能把外训这个黄金期变成战斗力跃升期。

让官兵的每一滴汗水为战斗力而流,最根本的是让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硬起来。凡是有利于战斗力提高的,就积极去做;凡是不利于战斗力提高的,就坚决卡住。领导机关作决策、办事情,基层制订训练计划、安排训练内容,都应该树牢效益观念,随时拿战斗力这把尺子量一量。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