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深蓝征程“主心骨”

记海军运城舰政治委员李维

2022-08-10 09:43:16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陈丽平

□本报见习记者 韩潇

盛夏时节,天高海阔,碧浪飞卷。海军运城舰刚刚圆满完成3个多月的战备巡逻任务返回某军港。

舰上的官兵调侃说:“每天不在舰上遇见李政委七八次,这一天都是不完整的。”运城舰全舰130多米长,数百个舱室,转一圈将近40分钟,这是海军运城舰政治委员李维的工作日常。

文能聚兵心,武能谋打赢。李维带领大国战舰战风斗浪、勇闯大洋,激发官兵战斗精神、战斗意志,是深蓝征程的“主心骨”。

逐梦深蓝谋铸魂之策

“思想政治教育落点只有向海战场延伸、向演习场拓展、向实战场聚焦,才能牵住战斗力建设‘牛鼻子’。”

为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李维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基层建设的首位,坚持舰艇航行到哪里,政治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教育就活跃到哪里,把任务海区变成鲜活教育课堂。

“大家眼前的这面旗帜是当年在南沙上空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今年年初,运城舰航行至赤瓜礁附近海域时,全舰官兵在前甲板整齐列队,面对国旗,李维深情讲述着烽火硝烟的岁月,全舰官兵一起重温当年参战舰艇闻令而动、敢打必胜的惊心动魄情景,共同感悟战斗英雄不畏生死、冲锋在前的血性担当。

在亚丁湾开展“看航道繁忙景象,话护航使命责任”大家谈、“兵眼看世界”“护航精兵”岗位竞赛等活动;在西沙永兴岛、琛航岛纪念碑和烈士墓前敬献花篮,重温入伍誓词;在南沙赤瓜礁举办挑应战、写决心书活动;在跨越祖国疆域线、跨越赤道等时机,举行“向祖国报告”“祖国万岁”签字仪式和投放“漂流瓶”等仪式活动……一路航行,一路贯穿流动教育,漫漫航程成为运城舰践行强军目标,争做新时代“四有”革命军人的生动课堂。

灵活多样的形式让思想政治教育渗透一线、深入战位,结合庆祝建党百年活动,依托运城舰所在支队“三堂联动”教育模式,李维推动了“红心向党”甲板故事会、“兵口玉言”士兵讲堂、党史探寻“觅宝”家乡活动,让党史学习更贴实际,更有触感,激发广大官兵精武强能、建功大洋的高昂热情。

淬炼铁拳砺胜战之剑

前年,一场海上实兵对抗拉开战幕。面对敌情险情叠加,李维和舰长并坐一排,掌握往来传输讯息,研判最新态势,共同组织指挥兵力行动。

走出作战指挥室,李维告诉记者,海上军事行动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强,舰艇部队战斗在远海大洋,屹立在国际军事斗争的风口浪尖,“双指挥员”共同决策时,能够相互提醒、互相补充,起到“1+1>2”的效果。

“不仅要稳人心、保安全,更要铆在指挥位置上,在关键节点把关定向。”新的职责使命让李维对自己提出了更高要求。

主炮控制室观炮击,听音员室辨潜艇,主机舱里查动力,副炮控制室抗飞机……李维钻研学习的身影,活跃在舰上各个指挥战位上。

2019年,舰艇政治主官预选对象开始实施全训考核内容。通过涵盖军事、政治、后装、管理等内容的严格考核,李维凭借自身过硬的能力素质成为了支队首名全训合格的舰艇政委。

“作为一名基层政治主官,要从自身做起,强化军事素质、指挥素质,真正履行好指挥员职责;更要立足长远,抓紧把新生代政治干部培养成合格指挥员的接班人。”

为此,运城舰党委结合支队政治干部“三比三强三做”练兵比武和“思战研战务战”活动,认真组织政治干部参加航行值更官理论学习和实作训练,两名政治教导员完成了雾航避碰、航行值更官理论等内容的学习,进行了大舰救生、进出港、抛锚等科目的实作训练。

细致入微解官兵之忧

在运城舰,有一扇门从来没有关过。“大家心里有困惑,工作生活上有困难都可以直接来找我,我的大门永远为你们敞开。”这句话李维对全舰的每一名官兵都说过。他时刻把官兵装在心中,把思想政治工作跟进到最急需的环节。

李维日常坚持做到“四个转一转”:起床时各舱室转一转,看有没有生病的;吃饭时各餐桌转一转,看有没有吃不下饭的;睡觉时各床位转一转,看有没有睡不着觉的;风浪大时各值班战位转一转,看有没有严重晕船呕吐的。

随着海军的转型发展,舰艇部队的海上任务愈加繁重,聚少离多成为舰艇兵的家庭常态。前年,海军运城舰长期海上执行战备任务,创造了单舰年内连续出海338天的历史纪录。

为了让官兵摆脱心理负担,李维广泛开展“一艘舰、一家人、一条心、一股劲”活动,营造互助互爱、同甘共苦的氛围。

为搭好“砺剑文化大舞台”,密切战友关系、活跃战舰氛围、激发战斗热情,李维把寓教于乐、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贯穿全年和任务始终。搭建“多彩水兵讲堂”鼓励官兵展示自我,开展“我为你点赞”兵赞兵活动凝聚兵心力量。打造“六个文体团队”,建强“八支骨干队伍”,常态开展“十三项集体活动”,建立健全“六项活动机制”,起到了明显成效。

(图片拍摄:蔡建辉 吴亢慈)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