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第81集团军某旅对抗演练纠治装备使用惯性思维

重组火炮,危急时刻破险局

2022-08-09 19:48:1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杨兴灿 蔡济阳


前不久,第81集团军某旅组织开展实战对抗演练。本着“奇兵制胜”的想法,上级安排高炮连排长汪迪带领火力单元前往陌生地域执行设伏打击任务。

到达预定地域后,汪迪迅速指挥两个炮班和雷达站做好射击前准备。

一切就绪,静待“敌机”来袭。“东南方向,发现不明目标!”接到警戒雷达传来的空情信息,官兵立即奔赴各自战位。刹那间,炮声隆隆,“敌机”慌不择路、仓皇逃窜。

就在官兵准备松口气时,导调组却突然下达通报:阵地位置暴露,遭“敌”远程火力打击。

来不及歇息,汪迪命令各班仔细检查装备性能。“一班,火炮电站受损。”“二班,火炮炮身被炸损。”听到汇报,汪迪心头一紧:本单元所属的两门火炮竟然全部受损,“敌情”尚未解除,如果一味等待火炮修理技师前来维修,本阵地将会有很长时间的火力“空窗期”,此时若被“敌”乘虚而入,后果不堪设想。

如何破局?汪迪眉头紧锁。再细想刚才的汇报信息:一班火炮电站受损,但仍可射击;二班火炮基本丧失战斗力,但电站依旧完好可用……想到这里,他心中有了主意。

“将二班电站连接至一班火炮,做好继续战斗准备!”在向火炮修理技师求援的同时,汪迪果断下达命令,并指挥官兵对拆卸下的损坏部件进行维修。

官兵闻令而动,接电缆、搬弹药、修筑掩体……不久后,对手果不其然趁机发动进攻。此时,一班火炮已恢复战斗力,汪迪指挥官兵全力搜捕跟踪目标。只见“敌机”刚到达火炮射界,炮弹就呼啸而出,“敌机”应声而落。

演练结束,排长汪迪集中装备优势,危急时刻破险局的做法引发热议。有人认为,事态紧急,敢于放手一搏,是适应实战要求的务实做法;也有人认为,汪迪未经请示自作主张,孤注一掷,存在安全隐患……

对此,该旅党委在复盘会上给出判定:在日常的演训活动中,一些指挥员往往被“装备出了故障请求修理技师支援,等待修理完毕后再继续执行任务”的惯性思维所禁锢,而汪迪在准确把握战场局势的情况下随机应变、重组火炮,值得称赞。

会后,该旅因势利导,组织基层指挥员对照自身岗位职责和实战要求找差距、查不足,提升快速决策、快速处置能力。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区分不同人员岗位类型、不同指控要素,开展“一专多能、一兵多用”岗位练兵活动,提升官兵应急应变能力,确保随时拉得出、顶得上。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