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万事如链

2022-08-09 19:35:2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胡建新


●致广大而尽精微,竭尽全力去防止任何可能影响全局的差错和事故,在丝丝入扣、环环相扣的工作中不断取得成绩,收获精彩人生

唯物辩证法认为,联系具有普遍性,世界上的事物都是紧密联系、不可分割的。凡事皆有前因后果,前因后果之间必然有着互相依存、互为条件的诸多环节,倘若缺少了任何一个环节,便会打乱其内在联系、固有秩序和现行状态,事物就会向着破坏性结果发展。就像多米诺骨牌,张张相依、排排相连,构成一个有机整体,如果有一张倒了,后面的骨牌就会跟着倾倒。

差错如链。如果有一个环节出现差错而得不到及时纠正,差错就会传导下去,直至“满盘皆输”。有一个故事说,一个人得了一把不错的紫砂壶,每夜放在床头欣赏把玩。某夜,他在睡意蒙眬中失手将壶盖打落在地,惊醒后非常恼火,心想:壶盖没了,留着壶身何用?于是抓起壶身扔出窗外。天亮后发现壶盖掉在棉鞋上,丝毫无损。他又悔恨又恼怒,一脚把壶盖踩得粉碎,出门后却发现此前扔掉的壶身竟完好地挂在树枝上。有人说,这是一次“错的闭环”,环环相扣。事实上,许多事情处理起来都是这样,如果没有“让子弹飞一会儿”的耐心,就难以发现错误,而导致一错再错。

事故如链。每一次事故,都有一个因果相关、环环相扣的链条。只要在每个安全环节上把住了关,就不会发生事故;反之,就会使问题不断延续,最终导致不堪设想的后果。历史上,英国国王理查三世就因马夫少钉一枚马蹄铁而在战斗中马失前蹄,落马被俘,输掉了战争。在安全链条上,每个环节都具有举足轻重、不可或缺的作用,倘若疏忽或缺失了任何一个环节,就会酿成灾难性事故。唯有积极稳妥地对待每个环节,确保环环安全稳固,才能避免各种事故发生。

人生如链。人的一生也像一个链条,环环相扣。每个环节看似微不足道,却无时无刻不关联并影响着整个链条,如果稍有差错,就可能造成严重后果。你过的每一天、做的每件事,就像整个链条上的每一环,都关联着其他事情。抓住了每一天、做好了每件事,就等于稳固了每一环,就能走好人生每一步。人生就像一次长途跋涉的旅行,每一段、每一站都紧密相连,过了这个站就没有这段路了,过了这段路就没有这处风景了。只有珍惜每个站点,才能在旅行终结时心怀惬意、不留遗憾。

我们每个人所在的工作岗位,也如链条一般环环相扣。社会就像一台庞大机器,这台机器中每个岗位上的每个人,都具有各自作用,紧密相连、密切相关。故而,每个人都应当像螺丝钉那样紧紧地钉在各自位置上,恪尽职守,毫不懈怠,不放松任何一次操作,不疏忽任何一个细节,致广大而尽精微,竭尽全力去防止任何可能影响全局的差错和事故,在丝丝入扣、环环相扣的工作中不断取得成绩,收获精彩人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