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教育情景剧触动了什么

2022-08-09 19:30:2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刘豪 本报特约记者 潘明


走下讲台,话务班班长李燕的眼圈泛着微红,情绪还沉浸在刚刚饰演的角色中。

7月9日上午,武警山东总队直属队推出的教育情景剧《追寻》引发官兵热议。老一辈通信兵的故事,让大家在感动之余,对肩上的使命有了更深刻的体悟。

指导员姜雁彬很欣慰。她从官兵的表情中感受到大家内心深处悄无声息的变化。

教育开始前几分钟,姜雁彬的心还高悬着。第一次试演时,大家提出不少尖锐问题:剧情有些生硬,表演不够精彩……

作为策划者,为了这场情景剧,从挑选人员到改编脚本,再到氛围营造和排练,姜雁彬前前后后准备了一个月。通过情景剧的方式让大家感受革命先辈的心路历程,领悟救亡图存的爱国情怀是她的初衷。

一次谈心,李燕的一番自我检讨引起姜雁彬注意:“上教育课时自己会开小差,听着听着不自觉就走神了……”

“虽说是检讨,但话里有真言。”如何增强教育的感染力、吸引力,考验着每名基层带兵人。回顾主题教育第一专题的开展情况,姜雁彬慢慢找到了症结所在。大道理要讲,配合活动也要及时跟上,把灌输性和启发性统一好,把教育目的与战士需求结合好,让大家既能参与教育过程,又能享受教育成果。

“教育创新没有最好的形式,只有最适合的形式。”姜雁彬尝试改变“一人讲、大家听”的传统模式,用情景剧这种全新的教育形式,带领官兵学习党史、重温英雄故事,引导大家从中感悟精神力量、汲取前进动力。

“情景剧教育是总队政治教育‘六步六法’中‘课堂教育联动法’的延伸。”武警山东总队领导说,他们瞄准“网生代”官兵思想行为趋向,积极探索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形成了思想政治教育“薪火云”抓教系统,燃旺了思想政治教育这团“火”。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