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重症医学科主任周飞虎

追赶时间 护佑生命

2022-08-09 19:25:5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张奎 本报记者 陈小菁 徐娜


疾步走进科室大门,消毒、换隔离衣、戴口罩……8月1日上午7时许,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重症医学科主任周飞虎,像往常一样来到重症监护室。

这天是建军节,对周飞虎来说,与以往并无不同。交班查房,重症急救,重要会诊……高强度、快节奏,是他工作的常态。

采访这位51岁的重症医学专家,记者感受到了一个字:快。他走路快,脚步带风;说话快,下医嘱,医护人员不专注很难跟上他的节奏;反应快,当对话框内跳出一个接一个的会诊信息,他总能快速给出解决方案。

从医这些年,周飞虎从未放慢追赶时间、护佑生命的脚步。参加援非抗击埃博拉病毒、马里爆炸案维和伤员救治,赴巴基斯坦执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医学救援任务,他以精湛医术一次次挽救危重症患者的生命,书写着一名医者的仁心大爱。

2015年1月,周飞虎临危受命,随解放军总医院医疗队前往西非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疫情。中国埃博拉治疗病区收治的第一例确诊患者穆鲁巴,患有多项基础疾病,数次病危。周飞虎和战友全力救治,一边改善其受损脏器功能,一边调整用药剂量。每当穆鲁巴失去信心时,他都会轻轻握住她的手给予鼓励……

在周飞虎和战友的倾力救治下,穆鲁巴康复了。出院后,穆鲁巴特意找到中国医疗队,紧紧握着周飞虎的手说:“谢谢中国军医,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一年多后,周飞虎踏上新的征程。2016年5月,中国赴马里维和部队突然遇袭,多名战士受伤。周飞虎紧急受命与战友赶赴马里,接受伤战士回家。抵达马里,周飞虎发现这项任务远比想象中艰巨。

强烈爆震导致战士们多处脏器受损,当地医疗条件简陋,救治难度大。周飞虎凭借丰富的经验和仔细的临床观察,快速诊断、精准用药。20多天后,受伤的战士们度过了危险期。

不放弃、不抛弃,坚持就会迎来曙光。一次,一名大量失血并伴有脏器衰竭的患者被紧急转入科室。救治过程中,周飞虎带领团队抽丝剥茧寻找病因,对症治疗,最终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你坚持了、努力了,生命就会以‘奇迹’的方式回应你。”周飞虎说,在重症医学领域,许多患者生还机会渺茫,但他总是竭力“再试一次”,正是在一次次的奋力追赶中,许多生命迎来了新的曙光。

在重症医学科工作19年,周飞虎参与抢救危重症患者超过1万例。他说:“患者把生命托付给我们,哪怕只有一线希望,我们也要尽最大努力。在ICU这个战场,抢救生命就是白衣战士的职责。”

周飞虎深知,危重症患者最需要的是及时、科学的救治。近年来,他带领科室团队致力于建设“智慧ICU”,利用大数据实现早期预警,进行标准化治疗,大大提高救治率。

如今,重症监护病房中,智能信息采集车逐渐取代了“护士手记”,精准的数据信息随时提示患者病情变化,医生可实时接收告警信息,施救更加高效。

“医者须有爱,爱中要有光。”在许多人看来,重症监护室是冰冷的。在周飞虎眼中,这里却有太多的温暖。每逢节日,周飞虎都会收到大量的祝福和感谢信息。在许多患者心中,周飞虎和科室的医护人员,就像他们的亲人,给予了他们温暖的爱。

这些年,周飞虎奋战医疗救治一线,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垂危的生命。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