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战法创新应重视“非认知能力”

2022-08-05 16:30:0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穆荣彬 胡小琳


据说亚历山大在远征波斯吕底亚时,吕底亚的一个神殿里供奉着一辆战车。战车是曾经的国王格尔迪奥斯捆在神殿支柱上的。当地流传着一个传说,解开这个绳结的人就会成为亚细亚之王。亚历山大一看这个绳结非常牢固,于是便拔出剑将其一刀斩断,并说道:“命运不是靠传说决定,而要靠自己的剑去开拓出来。”这个故事告诉我们,遇到复杂性问题时,跳出问题本身,在更高维度上思考,或许能找到更有效的解决方法。

未来战争,是复杂系统间的激烈对抗,高度不确定性是战场的基本特征。战法,作为主观见之于客观的活动,本质上就是在不确定环境中确定性运用力量的艺术。适应、创造和利用高度不确定性的环境,是未来战法创新的关键所在。现代战争得益于信息科技的支撑,注重参战人员的科学化、专业化认知能力已成为普遍共识。但战争这个充满复杂性的怪物,是技术化的武器与社会化的人相结合的产物,是科学性与艺术性的统一。过于强调专业化的唯科学理念在面对战争复杂性问题时,往往容易走向另一个极端——“主观性偏见”,即囿于固化的专业经验,在狭窄领域范围内“打圈圈”,不能找到解决复杂性问题的应对之策。在战法创新实践中,往往表现为“为创新而创新”,采取“拉郎配”“大拼盘”,或片面夸大某种技术的作用创出“新战术”,或是引入一些似是而非的“新概念”,搞出一大堆“能说不能打”“能想不能用”的战法。

破解“复杂性之困”,固然需要认知能力支撑,但当前更应突出非认知能力激发。非认知能力,强调立足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应对复杂性问题,具体表现为在认识和解决问题中的不易识别的、表层之下的深度学习能力。主要包括:人际关系能力、自我规制能力和神经认知技能三个维度的行为特质。人际关系能力,包括向他人表达信息以及解读他人的信息并做出适当回应的能力,影响着信息的编码、解码及传播效率,洞察复杂性“真理之光”,直接关系着人发掘和利用战场信息价值的程度;自我规制能力涉及自我管理、适应力、责任心、自我反思以及管理行为和情绪以达成目标的能力,维持着人的自我同一性、内外平衡性和深层驱动力,在复杂性中把握“人性之本”,直接关系着主动灵活适应战场的能力;神经认知技能,包括基于经验的晶体智力和基于本能的流体智力,两者共同监控和调节个体的思维过程与行为活动,是生成“思想力”与“执行力”的枢纽关键,打通从复杂到简单的“人性之能”,直接关系着人创造性完成任务的水平。面对高度复杂的信息化智能化战争,作战前后方界限模糊、军地多维交织融合,非认知能力是有效弥合人与武器缝隙、适应复杂战场、促进战斗力生成的关键所在,也是战法创新的源泉。古今中外的战争史上,许多指挥员“茅塞顿开”“恍然大悟”“眉头一皱,计上心来”,本质上都是非认知能力运用的结果。

非认知能力看似可遇不可求,实质上却是可以孕育和激发的。例如,紧跟时代需求营造开放创新的环境氛围,鼓励求异思维、打破常规,包容不同思想观念的相互激荡、相互交融;突出原理机理思辨训练,在打通底层逻辑与追求原型突破中发现真知灼见;破除固化标准,摒弃最优化观念,洞察复杂性之本、适应复杂性之变,在接纳不确定性、承认模糊性中探寻实用管用之道。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