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我国首颗陆地生态系统碳监测卫星发射成功

2022-08-04 13:32:36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见习记者韩潇 通讯员任放 8月4日11时08分,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遥感卫星总体部抓总研制的陆地生态系统碳监测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标志着世界首颗森林碳汇主被动联合观测遥感卫星正式服役。

陆地生态系统碳监测卫星是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规划的首批科研星之一,能够实现对森林植被生物量、气溶胶分布、叶绿素荧光的高精度定量遥感测量。该星将广泛应用于陆地生态系统碳监测、陆地生态和资源调查监测、国家重大生态工程监测评价、大气环境监测和气候变化中气溶胶作用研究等工作,同时支持高程控制点获取、灾害监测评估、农情遥感监测等需求。

卫星配置多波束激光雷达、多角度多光谱相机、超光谱探测仪、多角度偏振成像仪等4种载荷,采用点-面结合、主被动结合的遥感体制,通过“激光+多光谱+多角度+超光谱+偏振”的综合遥感手段,获取森林碳汇的多要素遥感信息,提高碳汇反演精度,将显著提高我国陆地遥感的定量化水平。

陆地生态系统碳监测卫星是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航天行动。卫星获取的全国以及全球森林碳汇数据,将转变传统的人工碳汇计量手段,提高碳汇计量的效率和精度,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重要的遥感支撑,并将提高我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话语权和主导权。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