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学习贯彻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谈①

2022-08-03 16:59:1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吴保民


“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提出“赶考”的重大命题,凸显了共产党人“考个好成绩”的使命担当、“不要退回来”的警醒意识,以及“决不当李自成”的坚定自信。这一颇具历史感且意味深长的比喻,让一个伟大政党从此有了始终萦绕心头的“赶考”情结、披荆斩棘的“赶考”状态和代代传承的“赶考”精神。

前不久,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指出,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这一重要指示,既是我们党把握执政规律、跳出历史周期率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是向全党发出的政治号召,又赋予了“赶考”新的时代内涵,体现了我们党对“赶考”的认识不断深入、理论不断成熟、实践不断丰富。

一般来说,赶考就是一场考试,交卷即意味着结束。然而,为什么我们党70多年来“赶考”之心从未改变、“赶考”之志从未动摇、“赶考”之行从未停歇?这是因为,我们党始终清醒地认识到,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赶考”路上必须永不懈怠;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赶考”路上必须永不停歇;现在拥护不等于永远拥护,“赶考”路上必须永不忘本;过去胜利不等于永远胜利,“赶考”路上必须永不自满。

“赶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永恒课题。进京后不久,毛泽东同志准备会见民主人士,却找不出一件不带补丁的衣服。为此,他自信而坚定地说:“历来纨绔子弟考不出好成绩,安贫者能成事,嚼得菜根百事可做,我们会考出好成绩!”正是缘于这份清醒和坚定,我们党始终牢记“赶考”的告诫、保持“赶考”的心态、发扬“赶考”的作风,一次次跨过急流险滩、一次次战胜困难危机,在潮起潮落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在世事变迁中永葆生机活力,谱写了“中国故事”、成就了“中国奇迹”,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赶考”答卷。

不忘来时路,“赶考”不停步。考卷常新,本色依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反复告诫全党“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强调“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指出“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要求“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这是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的高瞻远瞩、谆谆告诫,也是共产党人居安思危、自警自励的生动写照。

“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常怀“赶考”之忧,才能走好“赶考”之路。10年来,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如此“大考”面前,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党永葆“赶考”的姿态、“赶考”的清醒和“赶考”的自觉,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察时代之变、随潮流所动、顺大势而为,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赶考”,对参加考试的“考生”来说,面对的是难以预知的“考题”。新的长征之路上,还有许多前所未有的艰难困苦,还有许多从未有过的风险挑战。可以说,从复杂程度、涉及范围、剧烈振幅来看,这些“考题”比过去任何一个时期都深刻、广泛、强烈。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我们只有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有效应对尖锐复杂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猛精进,才能跨过一道道沟壑、征服一座座高山,胜利抵达民族复兴的光辉彼岸。

“我辈长缨在手,何惧风雨沧桑。”未来5年,我军建设的中心任务是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一场接力长跑,也是一场伟大“赶考”,使命更加光荣、任务更加艰巨、挑战更加严峻。每一名官兵都要常怀“赶考”意识,自觉当好“考生”,多思“价值叩问”,常想“本领拷问”,答好“胜战之问”,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切实肩负起我军新时代使命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更加辉煌的强军答卷。

(作者单位:武警湖北总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