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南部战区军事法院深入部队宣传普法

2022-08-03 06:30:0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程勇 蔡宇 张凯

连日来,南部战区军事法院深入开展“八一”系列法治维权宣传教育活动,指导所属各基层军事法院会同军地有关单位深入部队,通过多种形式为驻地官兵送法进军营。

广东:成立“八五”普法强军讲师团

8月1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广东省“八五”普法强军讲师团成立暨广东省涉军维权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启动仪式,在南部战区海军某部礼堂举行。

广东军地有关部门拓展法治宣传教育途径,首创“八五”普法强军讲师团和广东省涉军维权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致力提升驻粤部队官兵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助力法治军营建设和平安广东建设。

为充分发挥军地法治专业人才在强军实践中的积极作用,促进“八五”普法在驻粤部队落地落实,广东省司法厅、广东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解放军广州军事法院磋商后,联合成立广东省“八五”普法强军讲师团,将地方优质法律资源引入部队。

经过层层筛选,根据部队需求和专业领域,从驻粤高校、政府机关等精心挑选28名法学名家,聘任为广东省“八五”普法强军讲师团成员,直到2025年“八五”普法规划结束。任期内,每个讲师团成员至少要为驻粤部队举办5场法治讲座,适时参加“送法进军营”“法律海疆行”“法治书香进军营”“宪法宣传周”,以及其他特定时间节点专题普法活动等,并为部队和官兵涉法涉诉问题进行公益咨询。

湖南:推动司法拥军工作创新发展

7月27日,湖南军地法院在解放军长沙军事法院召开司法拥军座谈会,推动司法拥军工作创新发展。

近年来,湖南军地法院成立湖南省涉军案件协调督办工作领导小组,在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成立军地联合办公室,统一指导涉军案件审判执行工作,构建起行政协调、法律援助、军地法院司法协作“三位一体”涉军维权模式,高效督办审结各类涉军案件1200余件。全力推进司法为兵便兵,通过建成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湖南移动微法院”、24小时法院和推行跨域立案以及网上立案、查询、缴费等服务,打造“互联网+”诉讼服务新格局。积极开展军地法院联合“送法进军营”活动,累计授课60余场次,赠送法律书籍10万余册,为3000余名官兵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年均调处官兵涉法问题200余起,累计发函督办重大涉军案件115件,发放救助金80余万元。

海南:健全完善法律服务保障体系

7月29日,海南省军区、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解放军海口军事法院联合召开司法拥军工作座谈会,检验展现海南军地协同“1448”法律服务保障体系运行成效,共同商议依法公平公正化解涉军矛盾纠纷的对策措施,研究探讨进一步健全完善法律服务保障体系的方向目标。

会议一致认为,法律服务保障体系在依法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工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会议指出,服务保障体系要紧盯驻琼部队和军人军属法律服务保障需求,解决好建设运行中的具体问题,做好规范长效运行的下篇文章,切实为部队和官兵办实事、解难题。

会后,军地法院领导和海南海警局领导共同为“军地协同巡回法律服务站”举行揭牌仪式,该法律服务站为海警局依法履行海上维权执法职责,打击海上违法犯罪活动,守护一方海上平安提供坚强法律保障。

南宁:发布新时代涉军维权宣传片

7月14日,解放军南宁军事法院赴广西来宾某部队开展“送法下基层活动”。该院院长刘立辉围绕运用涉军维权机制正确处理涉法纠纷等3个方面内容,为官兵辅导授课。

7月20日,南宁军事法院结合“八一”送法进军营活动,制作《〈关于新时代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意见〉亮点解读》宣传片。宣传片在全面理解和把握新时代涉军维权《意见》精神的基础上,总结提炼了“务战保战导向鲜明”“依法优先受到重视”“组织领导层级明确”等七个方面亮点,配合通俗易懂的讲解,受到驻桂部队官兵好评。

昆明:军地法院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7月28日,解放军昆明军事法院联合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人民法院,深入昆明空军某部开展普法活动,500余名官兵参加此次活动。军地法官分别围绕常见犯罪预防、民事权利保护典型案例,为官兵进行辅导授课。课后该院向部队赠送法律书籍200余册,组织参观该院制作的普法宣传展板,并为官兵提供“一对一”法律咨询服务。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