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从“最帅弯腰”到“最美眼泪”

2022-08-02 19:15:5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邱婧 本报特约记者 张少波

图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国旗护卫队升旗手收旗。隋晓 摄

8月1日,天安门广场人头攒动。

5时13分,迎着清晨第一缕阳光,在雄壮的国歌旋律中,解放军仪仗大队国旗护卫队升旗手张威,将鲜艳的五星红旗徐徐升起。

万众瞩目,凝望这抹“从旭日上采下的红”。对国旗护卫队官兵而言,国旗不只是擎在手中的旗帜,更是置于心间的珍宝。

2018年10月5日,国旗护卫队降旗返营,周围群众纷纷避让,地面通道上留下了一面小小的五星红旗。走在队伍第一排的升旗手袁晋爽,下意识地弯腰,迅速将这面小国旗捡起,队伍继续整齐行进。

弯腰捡国旗这个动作,被现场观众用镜头记录下来后,很快火遍全网。网友们表示,解放军仪仗大队“帅得有内涵”。

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国旗从各行各业、先进模范人物、五十六个民族的代表们手中传递到军人手里。凝望着国旗冉冉升起,解放军仪仗大队护旗手闫振的热泪情不自禁悄然滑落。

“一行热泪,是我们的骄傲和热爱。”一道清晰的泪痕“定格”成照片,被无数网民转发,成为北京冬奥会这一宏大历史事件的生动注脚。

不同的护旗方式,同样的爱国情怀。从“最帅弯腰”到“最美眼泪”,两次意外“走红”的背后,是解放军仪仗大队官兵潜意识的行为。

潜意识源于有意识。“走红”背后,是中国军人对祖国深情大爱的本能反应。

作为我国唯一一支担负国家级仪仗司礼任务的部队,解放军仪仗大队从成立那天起,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视仪仗重于生命。一代代仪仗兵用正步丈量青春,为伟大祖国和人民军队赢得了崇高尊严和无上荣光,成为中国军队的一张“亮丽名片”。

天安门广场,每天都有成千上万名群众从五湖四海汇聚于此,观看国旗护卫队举行升旗仪式。人们在国歌声中感受伟大祖国的“心跳”,在飘扬的国旗下亲历“爱我中华”的神圣一课。

在海外阅兵场,解放军仪仗大队官兵展现出“我代表祖国、我就是中国”的气质,赢得了网友“地表最帅天团”“第一门面担当”的崇高赞誉……

这些,是解放军仪仗大队官兵的样子,也是中国军人的样子。军人的样子,不仅看“面子”,更要看“里子”。这个“里子”,是一支军队的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无数事实证明,“里子”夯得越厚实,中国军人的样子就越传神、越有力。

近年来,随着中国“朋友圈”越来越大,解放军仪仗大队执行任务日益多元。在越来越广阔的舞台上,仪仗大队官兵展现着中国军队文明之师、威武之师的好样子。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