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能动履职为强军事业提供坚实司法保障

最高检举行依法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新闻发布会

2022-08-02 18:10:37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张昊


7月2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深化军地检察协作 依法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通报军地检察机关加强协作、依法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情况,最高检第二检察厅厅长元明、最高检第一检察厅副厅长罗庆东、最高检第八检察厅二级高级检察官刘东斌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

惩治涉军犯罪维护国防安全

近年来,全国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能,不断加大对危害国防利益和侵害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相关犯罪的惩治力度,维护军人尊崇地位,维护国防安全,取得明显成效。

元明介绍说,对危害国防利益、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案件,各地检察机关坚持重拳出击,探索建立专门办案组或专人办理制度,做到依法快速受理、快速移送,确保依法优先办理、优先审结。同时,在案件管辖、取证、文书送达、执行、被害人安抚等方面与军队加强沟通,听取部队建议,及时将案件进展情况告知军人所在部队。有的地方检察院建立回访制度,主动听取当事人及部队对法院判决的意见建议。

在有效保护军事设施安全方面,元明说,检察机关聚焦备战打仗重点领域开展专项行动,开展水域军事禁区保护专项行动,推动地方有关机关设立警示标识、加强航道管控,保障军事舰艇行动和训练安全;开展净空保护专项行动,拆除超高房屋和信号塔,确保军事飞行安全和电磁环境不受影响;开展边境国防和军事设施保护,协调有关单位维修边防设施和巡逻道路,边防安全得到加强;开展军用运输线路保护,督导有关部门配备防护装置、加大巡查力度,维护运输线安全通畅。此外,地方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发现,个别人员对军事基地、军舰、军机等通过观察、拍照、记录的方式进行情报观测搜集,通过分析案件特点、犯罪诱因,提出有针对性的防范建议。

积极开展军人权益保护工作

去年8月1日起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实施,该法将检察公益诉讼作为保障军人荣誉、名誉等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

《法治日报》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在过去一年,检察机关积极发挥职能作用,针对有损军人地位和权益的行为依法履职,有效维护军人合法权益,主要开展了维护涉军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督促发放优待金、立功奖励金、光荣牌,保障军人出行依法优先,保障军人军属享受医疗优待等工作。

军地检察机关积极开展军人权益保护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增强官兵荣誉感自豪感。在多地推动开展军人优抚政策落实情况专项调研,补发光荣牌、立功奖励金和义务兵优待金。协调有关部门全面摸排医疗卫生机构、公园景区等落实军人优待政策情况,针对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联合铁路运输检察院开展军人出行依法优先权益保护专项行动,督促站点落实购票、候车等军人依法优先制度。

军地检察机关着力开展英雄烈士和红色资源保护专项行动,大力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军地检察机关走访英烈纪念设施,针对管理不力、污损破坏、违规经商等问题,督促相关单位整改。会同地方多部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瞻仰烈士陵园、召开圆桌会议,缅怀革命先烈,强化保护意识,落实保护责任。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红色资源进行实地调研,针对发现问题制发检察建议,有效改善了红色资源保护面貌。

在积极营造拥军优属环境,依法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方面,元明主要介绍了三个方面。

对于军人军属权益受到损害且维权困难的,各地检察机关加大支持起诉力度,积极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加强和规范涉军案件的民事检察和解工作,加大公开审查、听证力度,妥善化解涉军案件民事检察环节的矛盾纠纷。此外,各地检察机关积极开展“送法进军营”“退役军人服务站”等活动,通过向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军属发放法律服务卡、举办法律讲座、公布维权热线等方式,宣传法律知识,提供法律服务,解决法律问题。

加强对“军娃”司法保护,各地检察机关通过设立联合办公室、会签文件等方式,为军人家庭未成年子女依法提供全面综合司法保护。

检察机关积极开展涉军司法救助工作,对遭受不法侵害的退役军人和军人军属及时给予司法救助,帮助他们摆脱生活困难、渡过难关。

军地检察联合开展公益诉讼

2020年,最高检与中央军委政法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工作的意见》,军地检察机关在联合开展公益诉讼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发布会上,刘东斌回答了这些问题。

“军地检察机关着眼服务强军目标、服务备战打仗、服务依法治军、维护国防和军事利益,积极开展军事检察公益诉讼实践,至今已办理公益诉讼案件600余起,推动解决了一批涉及国防和军事利益的公益损害问题。”刘东斌介绍说。

在加强各类军事设施保护方面,军地检察机关联合办理机场净空、军用管线、训练安全保护等案件100余件,推动解决了一批影响练兵备战的突出问题,包括拆降整改机场周边超高建筑物、构筑物,维修边境设施和巡逻路,督促迁改国防光缆,拆除压占军用输油管线的建筑物等。

军地检察机关联合办理红色资源和英烈纪念设施保护案件300余件,督促有关责任单位整修各类场所、设施400余处,纠治革命历史文化遗产管理保护不善等问题370余个,有效促进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赓续传承。

“军地检察机关联合办理的‘辣笔小球’等侮辱戍边英雄烈士系列案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良好反响。”刘东斌说,在加强军人地位和权益保护方面,联合办理军人优抚优待保障、名誉荣誉保护等案件90余件,督促30余个铁路站段落实“军人依法优先出行”政策。

军地检察机关联合加强军用土地和军队资产保护,有效破解部队建设发展现实难题。刘东斌说,军地检察机关联合办理军用土地和军队资产保护案60余件,收回和恢复被侵占、破坏的军用土地2800余亩,实现确权2400余亩,挽回国防资产损失近3亿元。军地检察机关还积极探索办理军事“两区”保护、军粮管理以及兵员征集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下一步,军地检察机关将继续加强公益诉讼办案协作配合,为新时代强军事业提供坚实有力司法保障。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