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研发野战训练系统锤炼过硬心理素质

2022-08-01 09:14:39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见习记者韩潇 本报通讯员赵双林


带上VR眼镜就进入了战斗环境,带上智能手套就能救护真伤员……近日,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紧盯科技之变破解训练难题,运用虚拟现实技术巧妙设计交互平台,形成了野战救护训练信息系统,探索出一条科技赋能、沉浸战场、实案救治的组训方法路子,有效提升了医护人员的心理素质和野战救护技能。

图为护士刘淑敏利用野战训练系统进行野战救护考核。

“护士在战场上的快速心理适应能力决定着战救技能水平的发挥,这套护士野战救护训练信息系统起到了服务保证作用。”系统研发领衔者、该中心普通外科护士长郭艳艳介绍,她们团队针对护士在模拟真实战场环境中暴露出来的胆怯、害怕、紧张等导致动作慌乱和救护效果欠佳等问题,围绕未来战争战场救护特点和技术运用特征,以心理训练全程融入为原则,运用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电子捕捉器等新技术,创新开发出护士野战救护训练信息系统。

图为研发团队成员、肝胆外科张媛媛护士长为护士们讲解伤员救护流程。

在场景构建中,她们突出炮火打击、战损管控、火光硝烟、爆炸声响、严重战伤等战斗氛围营造,护士带上VR眼镜就能在战场逼真环境中,通过智能手套开展旋压式止血带、包扎固定、伤员分类后送等战伤自救互救课目演练。与此同时,该系统的心理评估模块通过电极片与操作者连接,精准测量心率、血压等数值,实时评估掌握心理状态。运用大量的数据分析成果制定针对性强的训练内容,能够在虚拟场景中适时引导,在现实训练中定向干预,确保护士时刻保持健康心理状态和高昂战斗意志。

图为野战训练系统领衔研发人、普通外科护士长郭艳艳(穿军装左)和研发团队合影。

“借助先进手段深化科技强训,通过数据抓取、精准分析、科学施训,参训护士心理承受能力明显提升。”该中心领导介绍说,经过训练的护士们能够从容应对各类伤情挑战,极大的释放了战救效能。

前不久,该中心医务人员在演训任务中接受考核,护士们从容应对各种险难伤情,在颠簸和暗光条件下建立静脉通路、敌方火力覆盖区域内包扎止血等科目中勇猛顽强、救援得力,成绩总评为优。

据悉,护士野战救护训练信息系统具有仿真度高、使用便捷、易于操作的特点,兼具训练与考核功能,与传统训练相比在提高质效的同时还节约了大量的人力、场地、经费、装备等成本,极具推广价值。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