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精心护航,太空再添“中国星”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腾飞天团向未来”系列

2022-07-30 09:20:4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见习记者 韩潇 本报通讯员 张天泽 张强林 陈泽坤 何东益 毛星翔

7月29日晚,火红的尾焰擦亮了漆黑的夜空,巨大的轰鸣声响彻山谷,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搭载着遥感三十五号03组卫星飞向浩瀚太空。

火箭腾飞的同时,西昌观测站的光学设备前,伺服岗位操作手曹峻箔手掌轻轻悬停在操作台上,十分稳定地虚握着操作杆,精准捕获目标,在他扎根山头的第八年,顺利完成了自己的第90次发射任务。

图为光学伺服操作手曹峻箔。

光学设备上简简单单的扰动就可能产生很大的误差,伺服操作手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稳稳捕获目标,如果手出现轻微抖动,目标在屏幕中就会出现剧烈的晃动,甚至会丢失目标,严重会影响跟踪测量的效果,影响任务指挥决策。曹峻箔时刻告诫自己“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必须永远做到“精心细致”,这也是他喊出“跟踪正常”最大的底气。

图为指挥显示总体工程师王百彦。

在西昌指挥控制中心大厅里,工程师王百彦正牢牢盯着显控台屏幕,密密麻麻的实时数据在眼前疯狂流动。由于每次发射任务特性不同,遥测数据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差别,计算机只能处理部分数据,更多的还需要人为判读。在15分钟内王百彦综合判定了数百条数据信息,形成了最终的快评报告,而这个报告直接影响本次任务的指挥决策。

“工作是本分,忘我工作是态度。”这句话是王百彦的座右铭。为了能够做到迅速、准确判读,他对自己的要求极为严苛,时常自己泡在项目间工作到凌晨两三点,有时候实在太累了就索性在折叠床上将就一晚。就是这种“拼命三郎”的工作精神,为发射任务的指挥决策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为中心技术部测发专家张坤。

“我宣布,此次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听到这铿锵有力的声音,中心技术部测发专家张坤紧绷的神经终于放松了下来,脸上也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虽然已经参加了百余次航天发射任务,但他从不敢有丝毫松懈,因为他深知成功背后的不易。

就在此次发射准备期间,张坤带领团队深入火箭发射各个环节开展检测的过程中,发现的某装置周向错位和低压漏气问题。他充分发挥工作十余年来的工作经验,第一时间给出应急处置方案,同时详细与设计方进行沟通,连夜开展处置措施,在12小时内顺利解决,确保关键节点计划按时完成。“每一次航天发射任务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都会不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我们就是要确保火箭不带任何安全隐患上天。”张坤这样说道。

精心准备、精心组织、精心实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各个岗位的航天工作者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托举“中国星”遨游太空。当“大红屏”亮起,像孩子般欢呼雀跃之后,他们又会默默回到各自的岗位上,开启下一段新征程。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