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自信

2022-07-29 17:35:5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弘毅


国家大柄,莫重于兵。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建设强大人民军队,首要的是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持人民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回顾人民军队95年的奋斗历程,一条根本经验就是始终不渝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确保枪杆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这一制度是中国特色建军之道,关系国家治乱兴衰,关系人民幸福安康。我们必须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认识把握这套制度的重要性、必然性和科学性,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自信。

习主席深刻指出,坚持党指挥枪、建设自己的人民军队,是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从近代中国土壤中长出来的。认清这一制度形成演进的历史逻辑,不仅要放到中国革命史中去考察,而且要放到更长的时间段中来认识。

鸦片战争后,清政府在军事上不断失利,对军队的掌控权也逐渐旁落。随着湘军、淮军的兴起,开始形成将必亲选、兵必自招、饷由帅筹、兵归将有等做法。甲午战争中北洋水师一败涂地,袁世凯受命仿西方军制编练新式陆军,但新军上下“只知有袁宫保,不知有大清朝”,兵权最终为袁世凯所窃取。袁世凯死后,北洋军阀又分裂为直系、皖系、奉系,3个派系各据一方、互相混战,国家、民族陷入巨大灾难,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辛亥革命后,孙中山曾进行总结反思,“顾吾国之大患,莫大于武人之争雄”。革命要取得成功,光有革命党不够,还必须有革命军。国共两党合作组建的国民革命军,靠设立党代表和政治部等制度而面目一新,北伐时一路势如破竹,取得巨大胜利。但由于蒋介石的背叛,这支革命军最终又沦落为各军阀的“私家军”。

我们党从大革命血的教训中,深刻认识到独立领导军队、进行武装斗争的极端重要性。在1927年召开的“八七会议”上,毛泽东同志提出了“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这一著名论断。历史表明,党要带领贫苦工农闹革命、打江山,就必须创造和掌握自己的武装力量。我们党创建新型人民军队,掀开了中国军事史上崭新一页。党把自己的领导嵌入行政和指挥命令中,从班排小组到连队支部,再到营团党委,自上而下形成一个完整体系,牢牢把军队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我国历史上的旧军队是军事长官个人说了算,而我军是党组织讨论决定部队一切重大问题。过去,一个将领倒戈就会拉走整个部队;而在我军,凡是健全了党的领导制度的部队,绝没有出现这种现象。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在国防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中国军队的近代化,我看可以分作三个阶段”。“第一代是清朝末年搞的新军”“第二代是黄埔军”“现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是第三代”。无论是第一代的新军,还是第二代的黄埔军,都走上了脱离人民的道路,被扔进“历史的垃圾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彻底铲除了近代以来军阀政治滋生的土壤,第一次把军权真正掌握在人民手中,是中国军事制度的一次深刻变革。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这个最本质特征、最大优势体现到军事领域,就是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我们党执政后,及时把党指挥枪原则上升为国家意志,把武装力量领导和建设纳入国家制度体系,使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制度成为符合我国国体政体要求的基本军事制度,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长期以来,一些别有用心的人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宣扬军队只效忠国家,不听命某个党派。这在政治逻辑上是讲不通的。党代表人民执掌国家政权,必然要代表人民执掌军权。我军是党的军队、人民的军队、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这是高度一致的。所以,认识和评价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套制度,必须始终站在马克思主义立场上。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军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经受住各种政治风波的考验,成为捍卫国家政权、保卫人民幸福的坚强柱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作为我军的命根子紧抓不放,有效解决了弱化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突出问题。党的十九大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上升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条基本方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系统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显著优势时,鲜明提出:“坚持党指挥枪,确保人民军队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有力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显著优势”,并对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作出部署。

实践充分证明,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是解决当代中国军事问题的最佳选择,是一个科学、民主、文明的制度。它是科学的制度,因为这套制度是重大政治设计,能够实现领导掌握部队和高效指挥部队的有机统一;它是民主的制度,因为这套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争的是人民的兵权,不是个人的兵权;它是文明的制度,因为这套制度符合世界政治文明发展潮流,能够有效防止野心家、阴谋家,防止在党和军队内部出现重大政治隐患。所以,我们对这套制度只能加强、巩固和完善,而不能有任何形式的改变和削弱。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我军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之所以作为“本”和“魂”来强调,就在于这是人民军队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我军全部历史证明,没有党的绝对领导,就没有人民军队的一切。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确保我军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方向决定枪口所向,实质上就是军队归谁领导、听谁指挥,为谁扛枪、为谁打仗的问题。这是一支军队安身立命的首要问题,直接关系军队的前途命运。近代以来,那些旧军队之所以堕落为个人和狭隘利益集团的工具,走上背离人民的道路,说到底都是因为缺乏先进阶级及其政党的领导。朱德同志曾说:“过去和现在,都有两种军队。一种,是把人民组织起来,武装起来,训练起来,去替剥削阶级和他们的国家服务,这样的军队就成了反人民的军队;另一种,也是把人民组织起来,武装起来,训练起来,其目的是保卫人民利益,替人民服务,这样的军队就是人民自己的军队。”正是靠着党的绝对领导,赋予了我军先进的政治灵魂,使官兵树立起为崇高理想奋斗的远大追求,确保我军始终站在时代发展的潮头,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进步力量,为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建立了不朽功勋。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把我军锻造成为高度团结统一的战斗集体。从建军之初,我们党就把民主集中制原则和党的群众路线运用到建军治军实践中,军队内部实行军事民主。长期以来,我军坚持官兵平等、官兵一致的原则,开展政治、经济、军事三大民主,培育官兵紧密团结的集体主义精神,不断巩固和发展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红军时期,一些俘虏兵初次看见鼎鼎大名的红四军军长朱德和士兵一样芒鞋草履,挑粮背米,很受触动。“红军中官兵伕衣着薪饷一样,白军里将校尉饮食起居不同。”正是靠着党的坚强领导和广大党员的模范表率作用,靠着官兵亲如兄弟的革命情谊,同心同德的团结奋斗,步调一致的统一行动,我军才顺利完成各个历史时期的任务。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使我军屡屡创造威武雄壮的战争活剧。我军在战争年代,常常以少胜多、以弱胜强,打了不少大仗、恶仗、硬仗,有的在中国乃至世界战争史上都是罕见的,连我们的敌人也不得不为之叹服。为什么面对国民党几十万大军的围追堵截,红军艰难奋战而不溃散,胜利走过漫漫长征路?为什么解放战争,我军面对兵力巨大悬殊,却能在短短数年时间里,就秋风扫落叶般地打败蒋介石800万军队?为什么抗美援朝战争,我志愿军主要靠两条腿行军、武器装备极为落后,但能够战胜“资本主义世界最大工业强国的第一流军队”?正因为有党的坚强领导,我军才有了革命加拼命的政治觉悟、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自觉严格的组织纪律、军民团结的深厚伟力。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确保我军始终充满蓬勃朝气和活力。长期以来,我军改革创新步伐从来没有停止过。早在1949年,毛泽东同志就提出中国必须建立巩固的国防,要求大力发展海军、空军等军兵种力量。从20世纪50年代中期开始,我们党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发展“两弹一星”,极大提升了国防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高度关注科学技术对战争的影响,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精兵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重整行装再出发,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越走越宽广。人民军队坚决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以顽强斗争精神和实际行动捍卫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事实证明,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我军才能在激烈竞争和现实斗争中占据主动,才能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紧扣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拼搏进取,锚定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奋力攻坚,铸就新的强军伟业,争取新的更大光荣。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