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百余名护士长担任联络员

2022-07-29 17:27:5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特约记者 王钰凯 通讯员 陶艳斌


参与护理工作25年,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护士长李春燕多了一个新身份——为部队服务联络员。

今年4月,该中心召开为部队服务联络员工作培训会,李春燕被选为首批为部队服务联络员。

“联络员要在医院、医生与患者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对李春燕来说,这意味着肩头又多了一份责任。

培训会不久后,李春燕所在的呼吸科,接收了一名亟须会诊的军人急症患者。那是李春燕第一次发挥联络员作用。她协调胸外科、放射科、呼吸科、消化科等多个学科的专家教授,一同进行会诊。

像李春燕一样,在解放军总医院,被赋予联络员身份的有百余名护士长。“护士长是科室护理队伍的‘领头羊’,坚守在为部队伤病员服务的最前沿,也是优质服务的‘生产者’。”谈及培训的初衷,总医院护理部主任马慧说。

今年1月1日,中央军委颁发《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医疗待遇保障暂行规定》。针对新规,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护理部和军队伤病员管理科一起进行了摸排调研与意见征询。很快,一系列问题浮出水面。

立行立改。他们重新修订《住院军人管理记录表》,统一军队伤病员从入院到出院随访环节全流程。“相当于为护士长提供了一份联络员‘工作指南’。”第一医学中心护理部主任高远说。

建立联络员机制,是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落实为部队服务工作的重要措施之一。今年以来,这个中心推行《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加强为部队服务若干措施》《落实为部队服务工作“十做到”》,让军人军属和军队相关人员就诊更为便捷。

“从明确诊疗流程和要求,到完善信息系统开发,再到调整诊疗项目、药品、医用耗材目录信息,我们优化了整套就诊流程。”军队伤病员管理科助理员丁艳琼告诉记者,年初至今,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门诊患者满意度明显提升。

《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医疗待遇保障暂行规定》实施已有半年多。军队医疗单位如何落实新规定?今天,让我们走进解放军总医院,解读这艘“医疗航母”为部队服务的“最优算法”。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