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心中有方向 脚下有力量

2022-07-28 18:21:1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杨贵良 石璐璐


“把脚抬高,感受到回弹后缓慢抬腿……”近日,陆军第78集团军医院骨科护士长、文职人员李玲玲利用自己研究设计的康复护理装置,帮助患者做腿部康复训练。李玲玲对笔者说:“这个装置可以帮助患者在卧床期间进行腿部力量训练,大大缩短了训练恢复期。”

1999年,李玲玲成为部队医院一名护士,开启了为兵服务的征程。因工作成绩突出,她成为全军首批非现役文职人员,后来顺利纳编。20余年来,李玲玲兢兢业业,出色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期间多次被医院评为为兵服务先进个人、优秀护士,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

心中有方向,脚下有力量。工作中,李玲玲主要负责骨折患者的护理工作。据李玲玲介绍,骨科患者住院周期长,大多需要卧床休养,时间一久,肢体力量逐渐减弱,术后容易出现肌肉萎缩和肌无力等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患者卧床进行肌肉绷紧放松和屈伸收缩练习,效果常不太明显;如果采取负重训练,则不利于康复,甚至会加重病情。

“让官兵保持肌力不减弱、缩短训练恢复期、更好更快重返部队,是我攻关的方向。”那段时间,李玲玲和战友查找相关资料,反复摸索实践,最终设计出用于骨科患者的康复护理装置。经过多次完善,这个装置在该院骨科病房已正式投入使用。她和战友将这一成果申报国家专利,也获得了审批。

青春因梦想而闪光,人生因拼搏而精彩。“看到官兵经过康复训练重返训练场,我感到由衷欣慰。”在为兵服务路上,李玲玲坚守初心、勇毅前行,积极帮助患者进行康复治疗,投身强军征程的信心信念越来越坚定。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