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时刻准备上战场

2022-07-28 18:19:3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讲述人 联勤保障部队第九七○医院健康医学科文职人员 赵晓明


临近八一,我们医院组织文职人员进行了一次宣誓。作为一名护士长、文职人员,当面向军旗喊出誓词,我内心激情澎湃,一路走来的感悟和艰辛浮上心头……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怀着对军营的向往,2008年本科毕业后,我如愿加入文职人员队伍。一次,一场野战条件下的微光输液演练正在进行,多名“伤员”急需建立静脉通道。入夜时分,光线昏暗,我见到医院野战医疗队队员个个业务过硬,止血、消毒、穿刺等动作一气呵成。敬佩之余,我钻研业务、练强本领的责任感、紧迫感也得到了增强。

运动途中、低温条件下、微光环境里……那段时间,我把自己当“伤员”,一有时间就尝试对自己下针,胳膊上经常是青一块紫一块,练就了复杂环境下“一针见血”的技能。

那一年随医院野战医疗队奔赴目标地域参加跨区基地化轮训,我在防疫洗消组负责有害生物防治和消杀处置工作,有时还要承担隔离帐篷的搭建护理工作。一次战斗,我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收治伤员,几个小时下来体力透支两腿发软。但想到铮铮誓言、想到团队荣誉,我又继续咬牙坚持。得知我院野战医疗队取得第一名的那刻,我觉得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参加演训,既是对本领素质的磨砺,也是对心理能力的考验。一次,刚上幼儿园的女儿在视频中对我说:“妈妈,我想你了,要是能钻到妈妈的怀里就好了……”女儿天真的话语让我瞬间“破防”,但一想到第二天一早即将进行战场救护考核演练,我只能强忍泪水。

“前方500米遭‘敌’袭击,一名战士受伤,请立即前出救护……”接到命令后,我和队员迅速冲锋,采取快速卧倒、匍匐前进等方式接近“伤员”,运用携带的止血带、三角巾等器材对伤口进行止血包扎,随后将“伤员”抬上担架转移至安全地域,接着又去急救下一个。凭借过硬救护技能和战术素养,我和队员得到考核组成员好评。

根据需要,参加军事训练和非战争军事行动,承担相应的作战支援保障任务,是文职人员应当履行的义务。我深知,只有时刻把自己当成“战斗员”,积极主动投身演习训练、应急救护等任务,才能履行好这个义务;只有平时练就过硬技能素质,做好随时上战场的准备,才有履行义务的底气。

以梦为马,未来可期。成为文职人员不是终点,而是奋斗的新起点。我会反复钻研、苦练本领,用实际行动服务官兵、保障打赢,努力在本职岗位上创造出彩成绩、书写精彩人生。

(许振梅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