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擎旗自有后来人

2022-07-28 18:13:3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祝萍


盛夏时节,位于江西省修水县的秋收起义修水纪念馆游人如织,炙热的高温挡不住游客参观的脚步。怀着崇敬之情,我又一次来到这里,透过1∶1复制的第一面军旗,回望95年前的烽火岁月。

1927年9月初,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师部参谋何长工、副官杨立三、参谋处处长陈树华3人在修水会馆设计出工农革命军军旗,现场指导三四十位裁缝师傅和针线工制作出100面军旗……

我的曾祖父祝东海是裁缝师傅中的一员,他是我心中的英雄。曾祖父是党在修水县发展的第一批党员。修水县党组织要在修水会馆附近秘密赶制军旗,联系在会馆旁经营裁缝铺的曾祖父后,他毅然接下这个任务。

因为制作军旗,曾祖父被国民党抓捕,献出宝贵生命。祖父不止一次勉励我们:要像曾祖父那样舍小家为大家,多为国家作贡献。

见证第一面军旗的诞生,成为我们家引以为傲的精神财富。结婚后,我放弃稳定的工作,跟随丈夫到军工厂工作,后来又辗转武汉经营裁缝店,到上海一所高校工作。

一直以来,曾祖父的故事在我脑中挥之不去,我和丈夫约定:要讲好第一面军旗的故事,传承革命精神。

2012年退休后,我和丈夫回到第一面军旗升起的红色故土,加入红色志愿讲解队伍。我前往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义务为学生、群众宣讲革命故事,利用新媒体平台讲述秋收起义历史、第一面军旗背后的故事……

前不久,在修水县义宁小学甘特吾班讲课时,为了让小朋友更加深刻地了解这面军旗,我把曾祖父参与制作的旗帜复制品拿给他们看,和他们分享镰刀、斧头、五角星标志的含义,并告诉他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是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的,要珍惜当下,像革命志士那样,朝着旗帜指引的方向前进。”

2020年,我被修水县人武部聘为国防教育兼职讲解员。上个月,县人武部举行“军旗那样红”开放式访谈教育,我作为受邀嘉宾,就如何更好弘扬秋收起义精神与民兵骨干交流互动,大家纷纷表示要让秋收起义精神在新时代焕发更加耀眼的光芒。

薪火永相传,擎旗有后人。近年来,赣北大地组建200余支秋收起义志愿服务队,在官兵、青少年等群体中常态组织开展重走秋收起义路线等活动,红色旗帜在代代相传中愈发鲜艳。

(林小强、华情、本报特约记者 郭冬明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